【时事观察】“互扣油轮”或加剧中东紧张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互扣油轮”或加剧中东紧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2:35

【时事观察】

原标题:“互扣油轮”或加剧中东紧张

毕振山

希腊最近扣留了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伊朗随后在波斯湾扣留了两艘希腊油轮,并表示伊朗和希腊的关系不应被第三方所破坏。

有分析指出,扣押油轮的事件此前曾在波斯湾上演过,此次或与美国遏制伊朗石油出口有关,对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可能造成影响。

5月2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违规”为由,在海湾扣留两艘运载伊拉克和卡塔尔原油的希腊油轮。希腊外交部随即指责伊朗扣留油轮是“海盗行为”,要求伊朗立即放船放人,否则会对两国关系以及伊朗与欧盟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后果”。

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5月28日发表声明说,两艘希腊油轮因违法行为被扣押,伊朗正在调查此事,在调查完成后将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声明还说,两艘油轮上的船员身体健康,得到了应有的保护。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称,伊朗与希腊的关系一直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关系不应被短视判断所破坏,包括按照第三方的命令“拦路抢劫”。

不少媒体推测,伊朗扣押希腊油轮,是对希腊扣押一艘运载伊朗原油船只的报复。这艘船只悬挂伊朗国旗,由俄罗斯企业运营,5月25日在希腊海域附近被希腊扣留。希腊官员随后证实,油轮上大约11.5万吨原油将被移交给美国。伊朗方面曾就此事向希腊提出抗议,称这是“海盗行为”,并警告将采取“惩罚性行动”。

伊朗和希腊的互扣油轮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关注。而在此之前,类似事件也曾在海湾上演。

2019年7月,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船只,伊朗随后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悬挂英国旗帜的油轮。

2021年1月,伊朗曾以违反法律为由扣押一艘悬挂韩国国旗的油轮,韩国媒体当时认为这与韩方冻结伊朗在韩资产有关。

有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扣押油轮事件或与美国遏制伊朗石油出口有关。希腊没有给出扣船的明确依据,但把原油移交给美国是应美国司法部门的要求。而在扣船事件之前,美国刚宣布对伊朗一个石油走私网络实施制裁,这个网络据称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

伊朗扣留希腊油轮则表明,伊朗会采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策略来应对西方施压。对伊朗来说,其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使其能够执行扣押油轮的行动,过往的事例也表明这一策略是有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事件发生之际,海湾正在经历新一轮紧张局势。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军官5月22日在德黑兰遇刺身亡,伊朗方面指认袭击者关联美国及其盟友。 目前,伊核协议相关方就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举行的维也纳谈判已经进行了八轮,但至今未见突破。如今扣留油轮事件发生,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以及维也纳谈判前景可能都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