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幸福路”铺进大山深处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从“市市通”到“县县通”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幸福路”铺进大山深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2:19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原标题:

安徽:从“市市通”到“县县通”(引题)

“幸福路”铺进大山深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金海礁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本报今天起开设“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栏目,聚焦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记录各地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做法和实践,敬请垂注。

 

“2021年12月16日,是旌德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天。”面对记者的镜头,安徽省旌德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忠梅自豪地说。

那一天,贯穿皖南、打通黄山旅游风景区东大门通道的芜黄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更有标志性意义的是,这条高速公路的贯通,让安徽最后两个不通高速的县——泾县、旌德县迈入“高速时代”。也就是说,安徽从此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也就在这一天,安徽高速公路通行总里程跨过了5000公里。

对旌德县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北春来说,5000公里的数字或许有些抽象。他更加确切的感受是,自从家门口有了高速公路,去省城合肥购买包装材料的时间节省了一个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高速公路修到了大山深处的村民家门口之后,很多被大山阻隔的村民,对这句话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与外面的世界更近了

王二妹家所在的石台县缘溪村,虽然离县城只有3.5公里,但是很长时间由于县城没有高速公路与“外面的世界”相连,村子里拥有的众多旅游资源总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遗憾。

缘溪村位于石台县仁里镇西北方向,下辖5个村民组,全村225户人家,总人口不到1000人。该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其境内拥有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醉山野、天然溶洞慈云洞及佛教禅寺慈云寺等。

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的转机发生在2021年9月28日。这一天,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高速公路迎来通车。

缘溪村恰好在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石台出入口所在地。高速公路一通车,村民们的眼界似乎一下子打开了,就好像这通的不是一条路,而是一条通向外部的“互联网宽带”,而且是“带宽很宽的宽带”。

这条“宽带”把外面的人带进了山村里,也让山村里的人融入了外面的世界。

眼瞅着来村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王二妹想着,怎么把家门口的资源变成商机。她和老伴商量着:“咱也开个农家乐吧?”

说干就干,把自家房子“修饰打扮”一番,一个漂亮的“李氏客栈”就开张了。

高速公路石台出入口临近当地著名景区——醉山野风景区,这条高速公路被网友赞为皖南“醉美高速”,从各地过来的游客非常多。去年“十一”期间,“李氏客栈”天天客满。这让王二妹老两口乐坏了:“有人说这条路叫‘幸福路’,也是‘摇钱路’。”

“摇钱路”惠及的可不是王二妹一家人。现在,缘溪村黄岩村民组27户居民中就有21户办起了农家乐,全组136人几乎都在从事旅游,尤其是30名贫困人口都端上旅游的“金饭碗”。

“土货出乡”插上翅膀

在旌德县俞村镇杨墅村,村民陈长红家里养了上百头肉牛,几百头猪。几年前,他的养殖规模比这小多了。现在他之所以大胆扩大饲养规模,正是因为旌德县终于通高速了。

陈长红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牛肉、猪肉等产品之前通过冷链运输,由于不通高速,运输成本高,时效也没保障。“现在,我的新鲜黄牛肉能够更快运输到中转站芜湖,然后更快地运输到广东客户手中,再也不怕时间长不新鲜了。”

有时候,一条路的修通就是如此神奇,连村里的“土货”仿佛也插上了翅膀,飞得更快、更远。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高速公路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乡村振兴的元素。

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服务区平台优势,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依托旗下的高速服务区销售农产品,积极拓展升级“服务区+”帮扶举措,通过“直达农户、直上高速、直供司乘”的方式,让帮扶村名优土特产搭上高速“快车”。

新桥服务区有个菜大师乡村振兴馆,梅山服务区有红色产品和文化纪念馆,巢湖服务区设有陈列地方文旅产品的中心,岳西县的白帽服务区设有乡村振兴旅游商品专柜……这些原产地展销馆,发挥着产品展销、地方展示、文化旅游宣传等综合作用,成为贫困地区产品展销的高速窗口。

“幸福路”加快建设

1991年,安徽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合宁高速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在通车的当年就因为在 1991年的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被称为抢险救灾的“生命线”。

2008年,安徽省实现了“市市通高速”目标。

如今的“县县通高速”可谓一个新的里程碑。安徽省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说:“为了早日实现‘县县通’,集团将此作为‘一号任务’,聚全集团之力建立超常规调度机制,‘一路一方案’制定具体计划,克服了施工工期短、难度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涝灾害等多重不利因素,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攻坚任务。”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后忠介绍,“县县通高速”建设目标全面实现后,道路更加通畅,将会使当地交通环境快速迭代形成“时空收缩”效应,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快速流动,物流成本随之下降,“交通+特色产业”也会纷纷涌现,商品交易、投资建设、观光旅游、人文交流等更为便利,老百姓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据了解,继“县县通高速”后,安徽省又提出“县城通”高速的目标。根据《安徽省高速公路“县城通”行动方案》,“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全力加快推进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较远的舒城、霍邱、阜南、涡阳、临泉、黟县6个县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确保全省所有县城区15分钟内上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