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的快递员】“绿衣使者”变身“大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首个志愿服务主题邮局驰援抗疫

【抗击疫情中的快递员】“绿衣使者”变身“大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9 06:58

  【抗击疫情中的快递员】

  原标题:北京首个志愿服务主题邮局驰援抗疫(引题)

  “绿衣使者”变身“大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大家都不容易。每天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看到大家的坚持,我很受鼓舞。”北京市朝阳区垡头邮政支局局长马童熙回想起近期的经历,很是感慨。

  4月22日,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突遇疫情,垡头邮政支局以志愿服务主题邮局的名义,组建了一支10人支援团队,驰援垡头西里,从事疫情防控工作。次日,该支援团队的人数增至40人。他们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的同时,还参与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行业“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朝阳区垡头邮政支局志愿服务主题邮局成立于2017年,是北京市首家志愿服务主题邮局。

  垡头街道垡头西里38号楼出现疫情后,垡头邮政支局双合营业部经理卢肖博和五六名同事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平时我们就负责这个区域的邮件派送,很熟悉社区街坊。分拣快递和外卖,用的都是我们分拣邮件的办法,这样工作起来不会忙乱。”对于做好这份“新工作”,卢肖博成竹在胸。

  卢肖博和同事们每天爬上爬下,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他们的加入,让垡头街道疫情防控群众工作组组长王久全感到很踏实:“封控区要求足不出户,居民的生活物资要靠快递,邮政人员用专业特长帮我们提高了物资派送的效率。”

  在派出工作人员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垡头邮政支局还支援了货架,协调了40辆黄色购物车,用于运输居民的生活物资。

  为了将快递、外卖及时准确地送到居民手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会将楼门号醒目地写在外包装上,分楼、分层放在货架上,方便居民领取。每天500多件快递、外卖,没有丢失、错拿一件。

  作为这个志愿服务主题邮局的主要负责人,马童熙忍着腿部疾患,放弃“五一”假期的休息,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每天帮助社区录入解码系统数据。

  “因为街道每天要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特别辛苦,每个站点都需要饮用水,街道订购了4000提、共计4.8万瓶矿泉水,由垡头邮局的同事们帮忙一一配送至各个检测站点。”马童熙告诉记者,团队将用于邮政生产的置物架和小推车,除去生产必需以外,全部送到了管控小区中,方便广大志愿者为居民投送蔬菜、粮油等日常必需品。志愿者们还与投递部、营业部联系,将属于管控小区居民的快包,经严格消杀后优先投递。

  “正好我们团队有一位在管控区内的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应急药品、保障物资的配送。”就这样,马童熙和队友们搭建起了管控区内外的绿色桥梁。

  “您那边能帮我们给管控区百姓代开药吗?有的居民没有药吃了。” 4月24日早晨,垡头西里社区书记曹曦焦急地找到马童熙。“您放心,交给我们吧。”拿到需求药品清单后,志愿团队立即骑着电动车奔赴垡头社区医院、垂杨柳医院,采买药品并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