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自然纪录片如何直抵人心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自然纪录片如何直抵人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9 04:47

【视线】

原标题:自然纪录片如何直抵人心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苏墨)在荒僻的巴塔哥尼亚雪原上,一只名叫栖岩的雌性美洲狮独自抚养着4只幼崽,它和孩子们要承受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为了喂养幼崽,栖岩还要与壮硕的猎物搏斗,同时,一只雄性美洲狮渴望与栖岩交配,这使得它的幼崽陷入了致命的危险,而另一只雌性美洲狮则决心要从栖岩手中抢走它的领地……

本周,由bilibili参与联合出品的现象级自然纪录片《王朝》时隔四年再度回归。第二季延续上季风格,并保持了原班人马。

巴塔哥尼亚冰封雪原上的美洲狮、肯尼亚边境安波塞利国家公园草原的非洲象、非洲赞比亚西部草原上的猎豹、柳瓦平原辽阔草原上的斑鬣狗……让大自然担当剧本、由动物本色出演,将动物拟人化,将动物世界人类社会化,这部纪录片的故事一波三折。

纪录片从新颖的角度,为观众展现了一群极具魅力的动物不为人知的生活画面,呈现了动物族群中颇具戏剧性的精彩故事:新生的动物幼崽在焦急或喜悦的情境下,第一次与家人见面;尚显稚嫩的动物宝宝,努力掌握独立生活的本领;势不两立的竞争对手,争夺族群的头把交椅;还有动物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铤而走险……这些故事不仅满足人们对动物世界的好奇,还能让观者在人类社会中找到共同点。

然而,如果只是如此,要直抵人(观众)的内心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王朝》第二季不仅有堪比剧集的质感,它还是一部发人深思的纪录片。正如总导演迈克·冈顿说:“尽管我们拍摄的动物角色都是强壮的大型哺乳动物,但对于它们而言,生存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希望这部系列片能让观众对此有更深的印象。最重要的是,播出结束后,或许会有一些观众对这些物种产生和我们同样的热情。我们希望这部系列片能够推动全球范围的动物保护工作,帮助它们应对现代世界日益增长的挑战。”

不论环境多么恶劣,希望与柔情仍在。这是动物的光辉时刻,也是人类世界的暖色。

以拟人的方式拍摄、讲述故事,是近来纪录片的流行趋势,国内也有很多作品借鉴采用。同是自然类的有《未至之境》,博物类的有《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但这些作品更偏重于“网感”,离共鸣和共情还差“一口气”,能否在喜闻乐见与发人深省中找到契合点,还可以继续探索。

从目前播出的第一集来看,第二季更聚焦动物的母性力量,在着眼于动物们在残酷现实之下的生存美学外,更多展现了生命的延续——从出生到生存的过程。其中有很多超越物种的思考,值得我们对照现实,观照心灵。

只有深刻理解自然,才会更加理解人类。这才是自然纪录片抵达人类心灵的正确路径,也是我们推荐更多人观看高质量自然类纪录片的原因。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