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位员工细小的需求放在心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唯品会不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让职场幸福感触手可及——

“把每一位员工细小的需求放在心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8 07:35

  原标题:唯品会不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让职场幸福感触手可及——(引题)

  “把每一位员工细小的需求放在心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阳光洒满灰白石质的墙壁与地面,展现广州十三行商贸历史的立体幕布缓缓降下,隔绝出一片开阔静谧的场地——在高楼林立的珠江南岸、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朝彻书屋”别有洞天。这座建在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会”)总部大楼里的图书馆,贯通两层,占地3000多平方米,藏书5万多册,咖啡厅、影音室、活动区一应俱全,24小时开放。

  “这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办公场地,更像一个服务丰富、充满人文关怀的社区,让人很有幸福感。”谈起自己的工作场所,不久前入职唯品会的小萱对这里既满意又期待。

  近年来,唯品会整合各方资源多元参与,不断探索建设员工服务智能化平台,将员工服务项目与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了一系列高质量服务阵地,提升员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职场环境。

  打造多功能服务综合体

  工作之余,小萱的“打卡地图”上有2个特别标注的点:午休时的休憩馆,放松间隙的开弓馆。“休憩馆的睡眠舱很受欢迎,要提前预约。开弓馆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射箭,大家的排名滚动更新,我最近的小目标是冲进榜单一次。”小萱兴致勃勃地介绍。

  在每一个员工的手机中都有一个福利预约入口——唯秘APP,点开后可一键预约30余种服务项目,对应不同设施场地。

  而这些专为关怀员工打造的生活服务阵地,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早在唯品会大楼建设之初就被纳入设计之中:提供四餐、开通22条风味餐线的餐厅,露天江景游泳池,包括多项健身器材的“砺燃馆”,攀岩墙、桌球馆、足球场等特色运动区,环境舒适的按摩室、发艺及美甲馆,专为职场妈妈打造的爱心妈妈小屋,以及员工专属巴士等,涵盖衣食住行、康养娱医等多领域,全部面向员工免费开放,还有专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分析优化。

  “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偏年轻化,需求多样,对生活品质要求也相对较高。”唯品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璇说,“我们希望通过不断丰富服务供给资源,采用智能化平台和产品化的管理运作,尽量满足员工的多方需求,帮助他们平衡工作与生活、解决后顾之忧。”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项目已累计服务约20万人次,服务部门覆盖率达到100%。

  让员工既是“点菜者”,也是“做菜者”

  “不用每天打卡了!” 2021年,唯品会宣布执行新的考勤管理方式,在不定时工作制的基础上,取消上下班打卡。消息一传出,不少年轻员工欢呼雀跃。这一改变,源于一次寻常的“唯品面对面”。

  在唯品会,“唯品面对面”是一个定期举办的沟通活动,公司负责人、各业务线主管和员工面对面直接交流,从探讨公司战略布局到研究业务难点,从改善工作管理方式到了解员工日常需求,大家畅所欲言。一次活动中,有员工对当时的考勤管理提出建议,人力资源部门当即组织研究,最终决定实行更为弹性的考勤管理方式。

  与此同时,在公司内部论坛“唯品圈”上,员工还可以通过匿名或实名的方式发帖讨论,随时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员工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甚至吐槽,都会引发讨论、得到回复与解决,有时还会推动业务和管理上的调整变化。

  “员工是公司的最大资产。我们通过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福利保障等制度来保障员工权益,让员工既是‘点菜者’,也是‘做菜者’,充分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与员工一起共建、共享、共治。”王璇对记者说。

  唯品会工会下设7个专委会,其中既有专员工会干事,也有各业务部门员工,统筹和员工相关的权益服务、关爱提升,将其融入唯品会的各项工作中。如设立唯爱互助专项基金,为遭受重大疾病、生活困难的员工及其直系家属提供经济援助和免息救急资金借助,3年来帮扶员工近500人次,捐助近400万元;建立医疗、救援、保障一体化员工健康服务体系,开通“互联网+问诊”的健康管家服务,2021年唯品会医疗馆接诊量4286人次;增设公益假、家长会假等关怀假期,允许孕期、哺乳期职场女性灵活自主安排工作;为异地员工提供员工公寓、班车接送等。

  将幸福使命融入企业发展

  阿奇至今还记得,2020年初疫情暴发、防疫物资紧缺之际,他被困在湖北老家,收到了唯品会紧急调配的口罩等急缺用品。“不只是口罩,公司想方设法调配物资,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保障。” 阿奇说,“公司把每一位员工细小的需求放在心上,在做应做能做的事情。”

  唯品会是一家成立于2008年的互联网民营企业。创业初期,阿奇加入了公司团队,一干就是11年,亲眼见证公司从改造厂房发展至如今拥有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的临江大厦,服务设施从健身房、减压室扩展到如今规模达2.5万平方米的活动场地,连当年每个月一次的下午茶交流活动也逐渐丰富形式,演变成充满特色的人文课程、培训提升、社团活动,节日沙龙和创意项目,家庭日亲子活动等,既为员工提供愉悦的互动机会,也将关心关爱传递到员工家庭。

  如今,唯品会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特卖电商平台。“企业在发展,员工的福利、服务也在提升迭代,这些都让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加真切、更加具体。”阿奇说。

  “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是唯品会创立之初就确定的企业使命。“多年来,唯品会将这一使命践行于发展的点点滴滴,从‘让用户满意’到‘让员工幸福’,我们秉承的是‘照顾好员工,员工才能照顾好客户’的理念。事实证明,这些举措为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稳定人才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构建起了企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王璇说。

  作为全国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之一,唯品会在日前发布的相关工作三年规划中,将建设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员工智能化平台、优化完善员工服务阵地、拓展开发员工服务项目等都被列入了规划之中,进一步回应、满足员工对高品质生活文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