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来过上海”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抓斗大王”包起帆来了,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朱雪芹也来了……一位位劳模,将一份份温暖的盒饭递给火车站外等待离沪返乡的务工者

“谢谢你们来过上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8 05:16

原标题:“抓斗大王”包起帆来了,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朱雪芹也来了……一位位劳模,将一份份温暖的盒饭递给火车站外等待离沪返乡的务工者(引题)

“谢谢你们来过上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通讯员 庄从周

阅读提示

5月22日起,上海市劳模协会和市职工帮困基金会共同发起 “谢谢你们来过上海”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由劳模工匠为离沪的务工者亲手送上一份餐食还有一声真挚的感谢,用上海温度和工会温暖助力归家路。

“谢谢你们的坚守和付出!”一份份带着温度的盒饭,随着声声感谢,从多位劳模的手中传递给了候车人。连日来的上海,降温落雨,给许多守在火车站等待离沪返乡的务工人平添了一丝烦恼。在虹桥火车站西广场,不少这样的愁绪却很快消解,互道感谢的温馨画面成为了离沪之前最后的城市记忆。

5月22日起,上海市劳模协会和市职工帮困基金会共同发起 “谢谢你们来过上海”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由劳模工匠为即将离沪的务工者亲手送上一份餐食还有一声真挚的感谢,用上海温度和工会温暖助力归家路。

“我自己也是新上海人”

“抓斗大王”包起帆来了、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朱雪芹来了、扎根南京路的全国劳模郁非来了、武汉抗疫中的“大眼天使”陈贞来了……5月23日傍晚,一场爱心接力在虹桥火车站外开启,领餐的队伍很快就绵延近百米,有条不紊地往前移动。

尽管戴着手套,包起帆还是郑重地将餐食交到每位务工者手中,并细致地嘱咐几句“照顾好自己”、“趁热吃”,他说自己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他们太不容易了,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不管居住条件多苦,物资是不是接得上,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功不可没!”

同在发餐的朱雪芹,看着眼前一位位务工者,心里格外感慨,“我自己也是新上海人,从一名最基层的员工做起,他们为建设上海守护上海付出的辛劳我很有体会,感恩他们的付出,希望他们回程一切顺利。”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她坚持用双手将餐食递到每个人面前,并不住地点头致意,向他们道声感谢。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包起帆即通过市总工会和劳模协会发出倡议并带头捐款,“起初我把一些自己琢磨的想法发在了劳模群里,100多个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全部积极响应,想用自己的方式感谢为上海默默付出的职工群众。” 如今这些劳模志愿者和他们的捐款正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不仅帮助在沪的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题,也为离沪务工者送去一些暖意。

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

时间回拨到5月22日晚,为了这份温暖能第一时间传递,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紧急筹措物资、对接保供企业、确定盒饭菜单以及具体发放方式。仅用一天时间,便筹集到了首批800多份食物,其中购买物资的部分款项就有来自劳模工匠们的捐款。

连续两天,基金会工作人员连夜整理物资,对于盒饭质量,“娘家人”有严格要求:“广场上风大,盒饭必须用保温箱运送”、“饭菜要荤素搭配,盒子质量也要过硬”。“对于爱心食物礼包,我们选取了适合现场发放的干粮,有矿泉水、面包、午餐肉、酸奶等。我们先在仓库里分装,放到200多个准备好的袋子里,大家一直忙到深夜1点多。”

在总工会和新虹街道的协调下,一大早,现场就搭起了红蓝两色亭子,并有铁马隔离出一条长长的通道,进站人员领取物资时,沿红色通道有序间隔前行,而蓝色亭子则是专为滞留人员准备的休息区。

“再多出一份力,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郁非在了解到在机场、火车站,许多人打着地铺、生活物资保障成问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疫情是对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考,如果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份温暖和安慰,是特别有意义的事。”

疫情过后,再来南京路看看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关爱,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许多务工者和劳模聊起了自己的情况。在发餐现场,半小时不到,预定的400份盒饭就发完了。看到现场还有不少滞留者,劳模们立刻向供应商追加80份。在等待的过程中,大家又紧急联系保供企业,临时“凑”出150份面包发给离沪打工者。

一位来自安徽的阿姨,好不容易抢到了票,因为担心交通不便,早早来到火车站候车,朱雪芹给她送完饭,两人就聊开了。“家里正是农忙的时候,好不容易等到解封了,抓紧回家帮帮忙。”阿姨说自己在上海工作了多年,已经对这座城市有了感情,“遇到困难的时候更要大家帮一把,农活一结束我就回来!”

也有俩陕西小伙,在陆家嘴上班,家里有急事需要赶回去,因此也成了广场上候车人群中的一员,“上海见证了我们的青春和奋斗,我们在这里哭过笑过感动过,等疫情之后我们还回来!”

郁非说,自己工作的南京路是上海最热闹的地标路段,许多外地游客、出差人员来上海,都会到南京路看看。“这些滞留在虹桥站的旅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匆匆离开,一定还来不及好好逛一逛上海,期待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到南京路来看看。”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