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工地夫妻的平凡爱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饭忙,砌墙累……务工虽苦,有“你”很甜

走进工地夫妻的平凡爱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7 08:10

  原标题:做饭忙,砌墙累……务工虽苦,有“你”很甜(引题)

  走进工地夫妻的平凡爱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冯跃龙

  在许多建筑工地,都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工地夫妻。他们在工地上相互配合协作,在生活中彼此照顾扶持,用自己的汗水建设城市,也在平淡日子里营造属于自己的浪漫。

  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一顿爱心餐……在刚刚过去的“520”节日里,不少工地夫妻用自己的方式向伴侣们表达爱意。

  “这是他第一次送我花”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他亲手插的鲜花,也是他第一次送我花!”5月19日,在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国际粮油交易中心项目,40岁的四川籍农民工刘仕兰捧着丈夫吴再钢送上的鲜花激动地说道。在5月20日这个浪漫的日子到来前,工地项目部提前组织主题插花活动,这束花就是吴再钢参加此次插花课的“作业”。

  今年46岁的吴再钢在该项目负责钢筋切割及捆扎安装等工作,妻子刘仕兰和他在同一项目,在工地食堂帮厨做饭。

  作为钢筋工,吴再钢的日常工作就是和钢筋打交道。有时碰到扎大板,任务重,吴再钢一蹲就是一天,起身都费劲。但不管多累,对他来说,回到宿舍和妻子一起吃饭聊天,一天的疲惫很快就消散了。

  和勤劳善良的丈夫一起“漂”在工地,刘仕兰并不觉得辛苦,反而时常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每次吃饭,他都会把碗里的菜多给我夹一些,还经常给我按摩放松,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刘仕兰说,工地宿舍虽然空间有限,夫妻俩也会把房间收拾得整洁温馨,有彼此的地方就是家。

  “隔空见证我们的爱情”

  35岁的沈红红是工地动臂塔吊的信号指挥工,丈夫高帅是动臂塔吊司机,俩人是工地上的甜蜜“夫妻档”。每天清晨,他们便结伴从乌鲁木齐国际粮油交易中心项目部生活区走向项目工地,开始一天的忙碌。

  塔吊操作除了需要司机控制,上空和地面还要分别配备一名指挥,才能精准地将建材运送到需要的地方。在一次次吊机的转向里、一次次钢索的起落中,高帅夫妻俩相互配合指挥,100多米高的塔吊,成了他们爱情的见证。

  高帅做塔吊司机已有10多年时间,2010年与沈红红结婚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2020年,孩子上学后,沈红红也来到工地,并通过学习考核,成了一名塔吊指挥。

  傍晚时分,忙活了一天的高帅收起钢索,关上操纵室内大大小小的按钮,一步一步沿着钢梯爬下来。每当这时,沈红红都会在塔吊下仰望等待。

  当问起工地工作是否辛苦时,沈红红笑着说,工地条件确实艰苦,但经常会收到丈夫特意准备的巧克力,“那一刻吃在嘴里,甜在心头”。习惯了工地生活的沈红红认为,能陪着丈夫一起工作也是一种幸福。

  “平平淡淡才是真”

  今年48岁的郭伟和妻子严利荣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目前在中建三局乌鲁木齐凯坤壹品项目从事砌筑及抹灰工作,今年是俩人来到新疆务工的第23年。

  拌砂浆、递切块、快速砌筑、抹灰勾缝……时间的沉淀和彼此的朝夕相伴,让郭伟和严利荣的配合十分默契且得心应手。平地起高楼,建筑现场那一面面美观漂亮、整齐密实的砌体墙,是他们在异乡打拼的成果。

  作为结婚已经25年的“老夫妻”,严利荣仍记得丈夫每一个温柔的点滴日常。刚来的时候,她每天都累得胳膊酸痛,晚上偷偷躲在被窝里哭鼻子。郭伟知道后,虽然不会说太多安慰的话,但在工作中都会尽量多干一些重活,给妻子分配一些简单零碎工作。

  “每天完工后,他都会主动给我揉揉胳膊,还常常讲笑话逗我开心。”言语间,严利荣露出几分甜蜜的笑。工地生活已经20多年,儿子也越来越懂事,愿意跟着父母一起踏实工作。严利荣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一家人工作舒心、生活开心,把属于我们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最浪漫的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