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工作是一件这么快乐的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国“汽车城”一名数控铣工复工一个月后感慨——

“原来工作是一件这么快乐的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7 07:58

  原标题:北国“汽车城”一名数控铣工复工一个月后感慨——(引题)

  “原来工作是一件这么快乐的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于猛

  阅读提示

  3月初,吉林省暴发疫情。4月中下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汽车产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被提上日程。姜军是长春一名数控铣工,首批报名返岗后,在经历抢生产、与工友同吃住后,工作和生活终于步入正轨。他感慨:“原来工作是一件这么快乐的事!”

  “大干多日,着急完成的订单都赶出来了!如今公司恢复正常生产状态,生活也重回正轨,希望疫情彻底过去,企业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和生活跟着水涨船高!”5月26日一早,东北工业集团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铣工姜军准时到岗,和工友们互相问好后便立即投入工作,忙碌的一天伴着各种加工设备的操作声正式拉开序幕。

  3月初,吉林省暴发疫情,省会长春从3月11日起实行静态管理。4月中下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汽车产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被提上日程。

  二话不说,首批报名返岗

  姜军是大华公司首批返岗工人之一。4月15日,他从长春市朝阳区富锋镇小大屯的家中开着面包车来到厂区大门报到,当时,城市尚未解封,路上鲜有车辆和行人,平时由于堵车至少需要40多分钟的车程,仅用了10多分钟。

  汽车产业是吉林省支柱产业,早日实现复工复产对全省经济走出疫情影响将起到显著推动作用。为此,该省制定系列措施,积极解决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难题。到4月18日,已有502家业内企业复工,各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

  吉林大华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汽车飞轮总成和齿圈产品制造企业。疫情暴发后,公司被迫按下暂停键,一直消耗的是原有库存。眼看库存告急,必须尽快抢抓生产,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目前订单任务急,人手又极为紧张……”4月14日晚,姜军接到公司人事部部长打来的电话,满足返岗条件的他,二话没说便决定报名复工。

  “工厂的订单如果不及时完成,就可能造成客户流失。”姜军的爱人也在汽车行业,疫情发生后一直住厂工作,家里两个孩子上网课都是姜军负责,尽管如此,他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

  拿着公司开的复工证明,姜军次日中午驾车直奔单位。

  间隔2米距离排队,测体温,查看核酸检测报告,科学消杀……厂区门口,工人们有序入厂。当时,长春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仍超三位数,原本有些担心的姜军,看到公司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疫情防控举措,放心不少。

  “浑身充满了一种说不出来的干劲,要不是经历这场疫情,我没发现原来工作是件这么快乐的事!”姜军笑语。

  争分夺秒,住厂大干抢生产

  今年46岁的姜军,以前在家种地种菜,10年前到长春市打工。当地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更让姜军感到幸运的是,其所在的民营企业被吉林大华收购,他从此便在这里扎了根。

  姜军所在班组负责生产汽车转向节,正常状态下,他们的工作相对较为规律,每天早八晚五,根据实际订单生产量确定单双休。疫情复工后,生产任务骤然紧张,加上部分工人因为居住在管控区内无法返岗,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每天从早7点忙到晚7点。

  “没人叫苦叫累,都很兴奋,闷在家里一个多月了,早就盼着回来上班了,摸着熟悉的设备,看到熟悉的产品件,状态一下就回来了。”姜军说。

  实际上,疫情休班期间,姜军过得也很充实。虽然无法生产,但东北工业集团开发了线上学习平台,课程跟工人们的岗位紧密结合,实用性很强,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居家“充电”,姜军每天都要在线学习两三个小时。

  “以前我们操作设备基本靠经验传授,从来没这么系统学习过数控专业的原理知识,以后工作中也都能用得上。”姜军感觉收获匪浅。

  不过,因为工人们的收入与实际生产量挂钩,疫情停产期间,大家收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都急切地希望早点复工。

  为保证复工复产安全有效运行,保障返岗员工身体健康,吉林大华采取封闭式管理,科学划分活动区域,要求所有人员佩戴N95口罩,每天两次核酸抗原自测。

  按照公司安排,姜军所在的班组首先要完成500辆汽车的配件量。大家铆足干劲一门心思抢生产,终于成功在约定期限内完成订单任务,满足了主机厂的生产需求。

  集体生活,让工友间感情迅速升温

  住厂期间每天一起吃住,这段特殊时期的集体生活,让工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工作中的配合也越来越融洽。

  “流水线上,每个工位都离不开人,过去忙不过来的时候,得求人搭把手,现在大家都是互相主动热情帮忙,说说笑笑,时间过得格外快。”姜军乐呵呵地说。

  每天忙完工作,姜军都会和家人微信视频,了解一下孩子们上网课、做作业的进度,这也是他住厂后最挂心的问题。

  随着全市疫情形势日渐向好,5月5日,工厂职工基本都已返岗上班,姜军的工作压力减轻很多。更令他高兴的是,从5月6日起,公司规定可以正常点对点通勤,他下班后终于可以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了。

  紧急的订单完成了,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与工作节奏,姜军这才深刻感受到长春的“春天”已经来临。

  目前,吉林大华的产值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该公司还完成了国内12家车企16个项目的报价,市场前景一片向好。

  “一开始出来打工,觉得干啥活都行,能赚钱就行,没想到咱也进了国企,有了稳定的收入,交上了五险一金。”姜军由衷感慨,是春城汽车产业的发展成就了他们一家人,让他有幸实现了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蜕变。

  “经济繁荣,国家富强,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姜军说,经历这场疫情后,他更加珍惜生活,更加努力工作,用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