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项永远不该被创造的纪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地区冲突频发、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复苏艰难的多重影响下,全球难民人数突破1亿人

“这是一项永远不该被创造的纪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7 04:27

原标题:在地区冲突频发、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复苏艰难的多重影响下,全球难民人数突破1亿人(引题)

“这是一项永远不该被创造的纪录”(主题)

梁凡

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全世界流离失所的民众总数首次突破1亿人。

近年来,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地缘局势日益紧张、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背景下,全世界难民人数一直呈现增长态势。而难民问题要获得最终解决,“和平与稳定”是唯一的答案。

当地时间5月23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因冲突或迫害而逃离本国的难民、难民申请者和在本国被迫流离失所的国内避难民众等总数首次突破1亿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1亿是一个严峻的数字,既发人深省,又令人震惊。这是一项永远不该被创造的纪录,为尽快解决和防止出现破坏性冲突敲响了警钟。”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由于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的新发暴力事件及持久冲突,全球被迫流离失所者人数已升至近9000万。

此外,今年的俄乌冲突导致800万人在乌克兰境内被迫流离失所,超过600万乌克兰难民逃往邻国寻求安全。联合国难民署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欧洲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本月早些时候,国际移民组织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世界在本国流离失所者已经接近6000万人,比2020年多了400万人,创下了纪录。其中,受到冲突和暴力等影响的约有1440万人,因洪水、风暴等自然灾害而在本国流离失所的约有2370万人。

联合国难民署还宣布,将于6月16日发布2022年度全球趋势报告,概述2021年全球、各大区域、部分国家与被迫流离失所危机相关的数据,并介绍截至2022年4月的最新情况,以及关于难民返回家园、长期解决方案的详细内容。

尽管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难民问题采取了不少措施,但由于复杂的国内、国际因素的共同作用,全球难民问题仍日益严峻。

联合国难民署去年6月公布的《全球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难民人数上升至近8240万,与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的7950万人相比增长了4%。而在一年之后,这一数字更是一下子猛增了1760万人,达到破纪录的1亿人。

囿于经济条件等因素,当前全球绝大多数跨境难民是在周边邻国或地区避难,真正能跨越数个国家的边境线抵达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跨境难民极少。联合国难民署去年发布的《2022年全球重新安置需求》报告显示,世界上近90%的难民收容在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此前发布报告称,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得难民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雪上加霜,仅有74%的难民能够满足其一半的生活所需。同时,很多难民无法享有相应的抗疫设施。

与此同时,庞大的难民数量,给难民接收国,尤其是其中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带来了沉重负担。很多国家在新冠疫情前就已经不堪重负,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经济下行压力,各国政府用于难民救助的资金大幅下滑。

同样,在疫情的打击下,难民救助国际组织也面临更加严峻的人力资源与资金缺口,在协助应对全球难民问题上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境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国际社会开始建立全球性应对难民危机的治理机制。然而,70多年来,全世界的难民类型日趋复杂,出现了逃离战乱的战争难民、逃离本国崩溃经济状况的经济难民,以及逃离本国严重气候和环境问题的气候环境难民。与之相应的,则是全球难民人数的不断增长。所有这些变化,都给国际难民治理机制带来了巨大挑战。

当前,解决规模日益增长的国际难民问题,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展开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努力。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敦促国际社会扩大对难民的支持,但他同时表示人道主义援助只能暂时用来应对冲突导致的结果,“要扭转难民人数增多的趋势,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和平与稳定。这样,无辜的民众就不需要被迫在危险和充满不确定性的逃亡中‘赌博’。”

要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再有新的难民产生,尤其要避免战争的爆发与地区局势的动荡。在近年来导致大规模难民潮的地区冲突背后,可以说无一不闪现着某些国家施加不负责任的干涉以满足其地缘政治竞争需要的阴影。

在“止战”之外,帮助贫困落后的国家发展经济,帮助局势动荡的国家重归稳定,积极促进国家内部与国家之间的对话合作,或许才是国际社会真正走出“难民困境”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