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束 争议未止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调查结束 争议未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7 04:28

原标题:调查结束 争议未止

毕振山

英国首相约翰逊又道歉了。

当地时间5月25日,英国内阁办公室常任秘书休·格雷,向约翰逊提交了首相府“聚会门”完整调查报告。报告认定许多聚会违反当时的防疫规定,参与聚会的高级别领导层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针对这份报告,约翰逊25日在议会称,从报告的内容可以看出,其中一些聚会持续的时间远远超过规定时间,显然违反了防疫规定,“我对自己任期内发生的一切承担全部责任”。约翰逊向休·格雷和伦敦警察局所进行的调查表示感谢,并称自己想为所发生的事件“再次道歉”。

休·格雷的调查涉及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的16起聚会事件。调查报告原定今年1月公布,由于伦敦警察局对其中12次聚会展开调查,休·格雷当时仅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认定约翰逊“判断失误、领导不力”,约翰逊承诺整改。

在休·格雷的完整调查报告公布之前,伦敦警方的调查也已经结束。

5月19日,伦敦警方宣布结束对“聚会门”事件的调查。就首相府和内阁办公室违反防疫规定举行聚会的行为,警方共向83人开出126张罚单,其中包括约翰逊及其妻子卡丽、财政大臣苏纳克等。约翰逊也成为英国首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警方结束调查和休·格雷的报告公布,意味着英国针对“聚会门”的调查已经完结。然而,英国社会对“聚会门”的不满和对报告的质疑,并没有随之消失。

就在5月23日,英国媒体曝光了一组约翰逊在防疫期间聚会饮酒的照片。这组照片拍摄于2020年11月,当时首相府正为原首相通讯联络主任李·凯恩举办离职仪式。照片中约翰逊手里举着半杯酒,身旁的桌子上放满了酒瓶和酒杯。而当时的防疫政策禁止与家人以外的人举行大型聚会。

这组照片曝光后立即引发英国舆论热议。争议之一是,凯恩的离职仪式在警方的调查之列,警方对仪式的参与者开出了罚单,为何没有处罚约翰逊?争议之二是,工党议员曾经在2021年12月质问约翰逊是否参与2020年11月唐宁街的派对活动,约翰逊的回答是没有。约翰逊还说,他确信“任何时候都遵守了规定”。

正因为存在这些争议,英国国内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再次高涨。工党副党首雷纳指责约翰逊“撒谎”,“约翰逊制定规则,又打破它们”。自由民主党副党首库珀也表示,约翰逊“把英国人当傻瓜”。议会下院也就约翰逊是否“误导议会”展开调查。

除此之外,有英国媒体还质疑警方的调查是否有意义,认为这一调查耗费了惊人的46万英镑,占用了大量警力资源,最终却只开出了一些数额不大的罚单,如约翰逊只被处罚了50英镑。自由民主党一些成员则要求对警方的调查过程展开调查。

对于休·格雷的调查也存在一些疑问。英国媒体称,约翰逊曾经秘密会见格雷,疑似对格雷进行“施压”。有网友更是直言,格雷的调查是“同事和老板之间的内部调查”,因此不可能“独立”。

从约翰逊5月25日在议会的表态来看,他虽然表示将承担责任,但仍然拒绝因此事辞职。而工党则继续要求约翰逊“打包走人”。保守党内也有声音要求约翰逊下台。“聚会门”是否会就此告一段落,英国民众对首相的信任能否恢复,仍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