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之歌 |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7:27

  【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动力(引题)

  太行山里的“新愚公”(主题)

  李保国已去世6年,他的手机依然保持着24小时开机状态,方便太行山区的村民联系。值守这部手机的是他的妻子、“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郭素萍。

  “我们服务团队将继续发扬‘新愚公’精神,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这既是团队的奋斗目标,也是对保国的最好怀念。”郭素萍说。

  “家”安在太行山区

  1981年,李保国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一头扎进太行山区,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山区开发研究。

  为改变河北省山区“旱、薄、蚀、穷、低”状况,实现山地生态、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李保国带领团队每年200天以上活跃在山区一线。他与课题组同事选择了极度贫困的前南峪村作为开发试点,开始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实践研究。

  前南峪村位于深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村民生活贫困。李保国夫妻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来到这里。村民郭全生回忆说:“他们一家人,在两间简陋的石板房里生活了13年。”

  把“家”安在太行山区,李保国和团队让这里荒山披绿、花美果丰。昔日贫瘠的太行丘陵地区,如今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花果山”。据统计,仅苹果种植这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从不足百元增长到3万多元。

  35年间,他带领团队帮助10余万名村民脱贫致富,140万亩荒山披绿,使山区增收35.3亿元。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山区发展之路,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李保国太行山区精准扶贫模式”。

  2016年4月10日,58岁的李保国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

  李保国离开了他深爱的太行山区,这里的村民却永远怀念着他。 2017年秋天,河北内丘县岗底村村民杨双奎选出4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摆放在李保国墓碑前。他说:“保国老师,老果园改造成功了!”

  事业还将继续下去

  李保国手机里存有900多个手机号,其中,近一半是果农的。如今,他的手机仍然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接听电话的换成了他的妻子郭素萍。

  在李保国逝世后的第3天,郭素萍强忍悲痛,率领30余人组成的团队,继续他未竟的事业。“太行山区的事业还要继续下去。”郭素萍说。

  得知团队被授予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时,64岁的郭素萍正在常驻的内丘县岗底村工作。现在,她每年有近300天在农村工作、生活。

  岗底村有苹果园3500亩,第一批果树已有30年的树龄,需要换代。郭素萍带领团队扎根这里,继续“重茬大树苗建园”试验,并取得亩产2881.1公斤苹果的好收成,亩收入可达2.3万元以上。岗底也因此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6年间,与李保国素未谋面的年轻人陆续加入,成为团队的新鲜血液,并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李红姣加入团队不久,就已成长为多面手——既能讲课,又能带研究生,还能搞科研和下地指导。“我们要让科研成果和水平‘往山尖上爬’。”李红姣说。

  如今,李保国团队的成员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奔走在生产一线。在河北、新疆、湖北等14个省370余个市县,通过现场指导、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实用技术指导,累计培训村民5万余人次。在滦平、滦县、易县等地新建示范基地10个,受益面积260余万亩,累计新增产值12亿元……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初夏的太行山区,苹果花压满枝头。每天一大早,郭素萍就和村民一起上山,用随身带的疏花剪,轻轻剪掉多余的花。

  在郭素萍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破了老苹果园大苗原位重建早期丰产技术。2018年该技术在核心示范基地岗底村收获了可喜当成果,并在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复制。

  红树莓高效配套栽培技术使三年生红树莓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红树莓组培中心实现了工厂化育苗,年产苗量400万株以上。以桃绿色生产为核心的新型果袋技术、广谱性引诱剂技术、害虫智能监测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使桃采摘前免喷农药的基础上蛀果率由30%以上降低到1%以下,亩增收3920元。

  团队通过实施“育+重+引”人才振兴策略,实现特色基地内“育”一支技术过硬的现代职业农民队伍,岗底村191名村民分别获得果树初、中级工证书,该村成为全国第一个“持证下田”的村庄。同时,团队“重”用一批具有现代化专业技术的人才,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农科院等单位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实现成果的快速形成与转化。河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先后引进太行学者、青年才俊6人,有力充实了团队人才力量,高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前南峪特有的集体经济模式,团队创新发展以樱桃、软枣猕猴桃、红树莓等特色经济林观光采摘为主导产业,同步发展加工产业;依托特有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形成“集体+农户”融合发展模式。

  “一定要让太行山区变得更美、更绿、更富裕!”郭素萍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