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干工会工作,得‘情’字当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燕平情系职工,坚持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的工作方法,在他看来——

【职工“娘家人”故事】“干工会工作,得‘情’字当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5 08:09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燕平情系职工,坚持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的工作方法,在他看来——(引题)

  “干工会工作,得‘情’字当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阅读提示

  在和职工一起打球、遛弯、拉家常中了解他们的心声诉求,推动企业建立“三位一体”职工服务体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燕平用心用情办好职工关注的一件件小事,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工会的关怀。

  “各单位、部门一定要嘱咐自己的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尤其是要做好住集体宿舍员工的防疫工作。”“食堂要经常听听职工意见,不断改善饭菜”……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防疫微信群里,经常会看到工会主席唐燕平发的各种事关职工的叮嘱。

  “干工会工作,就得‘情’字当头。”在唐燕平看来:职工利益无小事,为职工办事再辛苦都值得。

  这些年,该公司工会探索构建起职工利益诉求服务、职工精神普惠服务、职工成长服务等三个方面的“三位一体”职工服务体系,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工会的关怀。2020年,唐燕平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今年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10月,唐燕平到北京奶牛中心担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作为班子里最年轻的干部,他主动下沉到延庆基地,和职工同吃同住。这一下沉就是10年。

  每天工余,唐燕平和职工一块打球,天气好的时候和职工一起遛弯、拉家常。“拉家常其实是一个了解民意的好途径,能听到职工的真实想法。”唐燕平说。21年来,唐燕平一直延续这种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的工作方法。

  在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唐燕平坚持源头参与,带领三元食品公司工会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打造“职代会、集体协商、劳动保护”三位一体职工利益诉求服务体系。

  “我们以职代会制度建设为重点,通过职工代表提案、民主恳谈会等民主管理形式,发挥民主管理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唐燕平介绍说,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的作用,建立健全公司、厂、车间、班组四级民主管理网络,维护职工权益,打造和谐之家。同时,深入实施班组安全建设和达标创优,建立健全安全战略指导机制、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安全理念渗透机制、安全制度落实机制和安全教育培训机制,形成劳动保护机制。

  这些年,公司工会以丰富职工精神生活为目标,打造“文化润心、体育健身、心理疏导”三位一体职工精神普惠服务体系。

  “公司在各工厂都配建了职工活动中心和职工之家,总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还根据平时搜集到的职工意见建议,成立了‘三元职工艺术团’,以及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俱乐部等。”唐燕平说,另外,公司工会还开展“最美三元人”和“三元工匠”评选,用先进的事迹激励人。全面实施“三元职工快乐心灵计划”,建立心理疏导室,开展“EAP快乐心灵讲堂”系列培训活动。

  “感谢公司工会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与同行切磋进步的机会。”在“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中,来自三元食品北京工业园灌装车间的小伙子申晓飞成功入选。

  职工的智慧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唐燕平带领公司工会以提升职工素质为目标,打造“劳动竞赛、创新工作室、技能大赛”三位一体职工成长服务体系,着力构筑职工成长的长效机制和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