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并非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核酸,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并非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核酸,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11:25

  原标题:乐健康|并非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核酸,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我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全国目前疫情形势如何?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布设众多检测点,成本是否过高?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核酸?假阳性是否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株敏感性有所下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

  当前,上海疫情继续整体向好,新增报告感染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

  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

  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疫情传播风险较前期有所降低。

  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

  河南、安徽、江西、辽宁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

  近期,国家卫健委提出要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针对“方舱医院的建设是不是意味着疫情变得严重?建设永久性方舱医院又有什么意义?”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的应对措施。

  郭燕红说,第一时间尽早将感染者进行收治,是切断传播途径和防止进一步感染传播的关键手段。为最大限度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与正常医疗的关系,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按照平急结合的原则,常规准备或改造一定数量的基础设施,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能够在24小时内转化为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还要建立分类收治和按梯度收治病人的机制,把轻型、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将有风险因素的患者、普通型和重症,收治到定点医院。患者经过治疗后,核酸检测CT值大于等于35时,可以出院进行健康监测。

  这样大大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提高了医疗资源效率和周转,避免形成对医疗资源的挤兑,既保证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又不影响正常的医疗服务保障。

  郭燕红介绍,建造方舱医院是依托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做好布局改造,包括水电、厕所、淋浴,特别是通风和通道等,同时还要储备病床单元、医用物资、防护物资,并准备好相应的医务力量。此外,也要安装铺设好医疗信息系统。方舱医院不仅可以应对新冠肺炎,在应对其他传染性疾病以及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都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设施在平时依然可以发挥原有作用,一旦需要,就能在很短时间内转换成方舱医院使用。

  郭燕红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一方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于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而且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还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既保证了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又保障了老百姓正常医疗服务。

  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布设众多检测点,成本是否过高?

  郭燕红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感染者不易被发现但已具有很强传染性。在疫情输入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开展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工作,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织密织牢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落实好“四早”要求。

  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和地区都已经陆续探索实施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立足于“防”是成本最低的,只有立足于“防”,减少病例发生、减少波及范围,才能使得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以维护,才能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个稳定环境下运行。

  “我们了解到国务院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指导各地降低核酸检测的成本和价格。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要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的需求来决定,绝对不能一刀切。”郭燕红说,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建立15分钟的核酸采样圈,主要是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以及人口千万级的城市。在频次上也并非要求所有人群都要48小时检测一次,具体的检测频次也要因时因势确定。

  假阳性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株敏感性有所下降

  郭燕红介绍,核酸检测是我们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它的阳性检出时间早、准确度高,是国际公认的成熟的病原体的一项检测技术,利用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感染者,锁定感染范围,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前哨”的关键作用,我们通过核酸检测进而能够采取防控措施,来切断传播途径,对于实施“四早”,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专家介绍,尽管我们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可能会因试验过程以及操作造成的一些污染而导致假阳性,我们作了一些分析,由污染导致的假阳性,它的污染来源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样本量大,而我们采取的又是“停人不停机”的连续工作方式,因此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有可能不到位。同时也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都是密闭的,就有可能造成假阳性。另外,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比如说有阳性样本或者我们所用的质控品污染了本来是阴性的样本。做出来以后,是由于交叉污染造成的假阳性。

  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包括技术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操作,也会造成假阳性的结果。这些情况其实都不意味着核酸检测面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敏感性有所下降。核酸检测依然是检出新冠病毒的一个关键技术手段。

  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出现“假阳性”,我们要求各检测机构要进一步落实核酸检测的技术指南和工作规程的要求,特别是要做好质控管理,当实验室出现阳性结果异常增高的情况时,必须要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分析可能原因,特别是要排除因为操作或者是实验室污染所造成的假阳性的可能。此外,特别强调要依法执业,要严格检测质量。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进行严肃查处,并在全国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