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匠心与汗湿的工服相伴 现在,匠心融入智慧的“码”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推动“匠心”与“数字”深度融合,今年“产业数字化”劳动竞赛占比将超50%

曾经,匠心与汗湿的工服相伴 现在,匠心融入智慧的“码”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4 07:39

  原标题:泉州推动“匠心”与“数字”深度融合,今年“产业数字化”劳动竞赛占比将超50%(引题)

  曾经,匠心与汗湿的工服相伴 现在,匠心融入智慧的“码”中(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李亮 谢显能)5月17日,由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永春县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5G陶瓷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举行。这也是泉州市2022年数字工匠系列技能竞赛的项目之一。今年,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构建“数字工匠”比技能、铸匠心、增本领竞赛体系并开展多层级劳动竞赛,其中,“产业数字化”竞赛项目占比将超50%。

  泉州市总工会着力融入服务“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以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为目标,联合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构建“数字工匠”比技能、铸匠心、增本领竞赛体系,推动数控、纺织、高端陶瓷等重点产业全面开展“数字工匠”技能竞赛,促进劳动竞赛赛项从传统制造工序向5G+、智慧工厂等新兴领域拓展,服务智能制造和传统制造业工人技术迭代,进一步培育壮大符合泉州“智造强市”发展方向的产业工人队伍。全年计划开展1000场次以上的基层技能竞赛、60场次县级技能竞赛和40场次市级技能竞赛。

  据了解,5G陶瓷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区别于传统的劳动竞赛,聚焦“产业数字化”大背景下的陶瓷行业工艺技术革新。来自全市的9支代表队112名职工围绕成型湿修和智能装配两大赛项,拼技能、比匠心。以智能装配竞赛项目为例,考验的重点不再是装配工人依据图纸、工艺、技术要求独立操作的技能,而是相邻工位之间的班组职工借助现代数字系统实现协同作业的能力。

  “传统陶瓷制造装配劳动强度大、能耗大,在车间实行智能化技改之前,需要工人肩扛手推,且容易对产品外观造成损伤。”福建良瓷科技公司2分厂C班的班组长颜志政说,如今从第一道工序“装固定架组件”开始,到最后一道工序包装下线,一共14道工序,一台智能马桶的装配只需要不到10分钟。在此期间,马桶经过3次扫码、3次信息绑定,即可对产品实现生产全流程的追溯。“陶瓷产业装配不再是体力活,而是脑力活。曾经,工人的匠心装在被汗水打湿的工服里;现在,匠心融入了智慧的‘码’中。”颜志政说。

  推动“匠心”与“数字”深度融合,也是今年泉州推动“产改”的重要着力点。不久前,泉州启动“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发挥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工匠、技术骨干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年将在数字经济产业链创建、提升10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50个数字工匠工作室。此外,泉州正在推动实施“绿色数字技改行动”,在全市数字企业和智造企业打造30个“数字型工匠班组”。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