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企业如何创新】“逐绿”而行,做稳“底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握技术变革,突出技术先导,能源化工行业以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

【看企业如何创新】“逐绿”而行,做稳“底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4 07:39

  【看企业如何创新】

  原标题:把握技术变革,突出技术先导,能源化工行业以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引题)

  “逐绿”而行,做稳“底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阅读提示

  今年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国“双碳”目标持续深化的一年。新疆能源化工企业把握技术变革,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

  在位于新疆五家渠经济开发区的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装卸站内,一辆辆运输车正分别等待加装液化天然气和甲醇,装车站每天能确保2000吨甲醇、700多吨LNG(液化天然气)运往疆内外的化工、能源公司。

  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自治区、兵团现代精细煤化工龙头企业,以煤为原料进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们实施的燃料气压缩回收技术改造项目,将原来作为燃料气的尾气进行压缩回收,用作合成甲醇的原料和用于生产液化天然气,实现了含碳和含氢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新业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彦鑫说。

  能源化工是新疆的特色产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疆有能源化工企业7200余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1300余家,增速为25.8%。今年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中国“双碳”目标持续深化的一年,在当前全球疫情反复、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增强、原油价格持续推升的复杂环境下,能源化工行业也面临着众多挑战与机遇。对此,许多企业把握技术变革,突出技术先导,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走进新疆国泰新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BDO、PTMEG生产线有条不紊地生产,却看不到一个工人。原来,在公司的中央控制室,操作员在忙碌着,轻点鼠标,就将整条生产线的运作情况尽收眼底。

  BDO是重要的有机、精细化工原料,主要应用于医药、化妆品、工程塑料等领域。新疆国泰新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13亿元,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成熟技术,可年产BDO原料20万吨。该公司的PTMEG生产线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国家通过发挥能耗、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作用,对于相关产业落后低效产能进行改造升级和淘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

  新疆是煤炭大区,发展下游的煤化工产业,对新疆实施好优势资源转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新疆新业能源化工主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将煤转变成甲醇和天然气等化工产品,其中甲醇是企业产量最大的产品。目前,新业能源已初步形成煤化工+清洁能源+特种燃料+精细化工+二氧化碳减排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掌握了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甲醇合成工艺专利技术等七项核心技术。据新业能源化工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兵介绍,公司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经济效益可观。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是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家建成投产、实现资源就地转换的化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投资数十亿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促进安全、环保、消防、工艺、设备设施和自动化“六提升”,“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进节能降碳。

  在今年新疆哈密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中,年产百万吨的煤制醋酸及下游产品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此项目以煤和中水等为原料,利用煤生产醋酸、醋酐,填补了新疆化工行业空白。据介绍,这个项目实现了碳和氢的高效利用,可大幅度降低碳排放。

  在哈密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已形成了完整的煤制甲醇、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两个主导产业链,实现了初级煤化工产业向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型。

  立足创新出新

  科技创新为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几年,新疆新业能源化工特邀疆内外知名院校化工类、机械类和设备类的专家入驻公司开展联合实验研究,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新技术创新进行研发。

  为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新业能源已累计投入13.96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科研,建成了新疆煤炭清洁转化与化工过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立足创新出新,兖矿新疆煤化工公司早在醇氨联产项目建设之初就在技术工艺上依托集团拥有的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将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在内的3项国家“863”成果、7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技术、5项世界顶尖工艺应用在装置之中。并投资约5亿元建成较为完善的污染治理和应急处理设施,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家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煤化工企业。

  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年产120万吨甲醇、7亿立方米LNG项目,以“煤化油”生产模式,用煤炭生产出甲醇、液化天然气等9种以上产品。该公司2021年研发应用的绿色节能型大流量高浓度挥发性有机物超净排放技术,打破了行业内大流量高浓度废气长期无法有效治理的困境,每年可处理17.92亿标准立方米挥发性有机物尾气,年副产144万吨蒸汽,年节约成本约6800万元,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3月底,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的准东能源研究院、准东工业设计创新产业研究院和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准东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在进入“十四五”以来,准东开发区加快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培育各类科研平台发展壮大,引进了准东博士后工作站、煤电能源清洁转化及高效综合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中科院太原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入驻“准东·智谷”。

  近年来,各地用好各项政策,采取科技创新举措,助力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的一批引领性示范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为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坚持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新疆兵团十三师新星市聚力建设新能源综合利用和煤化工循环经济“两个产业基地”,通过打造“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加快实现煤向电力转化、煤向新材料产品转化。

  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以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让能源化工产业“底色更绿”。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15亿元,引进最新环保技术和装备,打造成为兵团第一家具备超低排放能力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第一批绿色(生态)设计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