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读懂高炉的“喜怒哀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读懂高炉的“喜怒哀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8:05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读懂高炉的“喜怒哀乐”

  通讯员 吕学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我要成为最优秀的工人。”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钢炼铁厂4号高炉炉前大班长孔德礼多年前许下的心愿。如今,他梦想成真。

  1992年,孔德礼走进包钢炼铁厂,在3号高炉当学徒工。当时,3号高炉运行工艺老化,设备故障频发,可孔德礼就是对高炉感兴趣,他努力走近高炉,想征服这个庞然大物。

  通过现场观察实践、请教老师傅、查找专业资料,他快速成长起来。21岁时成为炼铁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炉前副组长。2007年,孔德礼临危受命,成为6号高炉的炉前大班长。

  2009年8月,6号高炉铁口运行突然出现异常,根据经验,孔德礼判断是炮泥配方改变造成的,而供货方派来的外方专家对此拒不承认。孔德礼拿出3个月来的铁口参数统计数据,外方专家才承认是他们为降低成本擅自改变了炮泥配方。恢复以往配方后,6号高炉铁口很快实现稳定运行。

  2019年,6号高炉开炉运行已13年。炉腹冷却壁大量破损,漏水区域逐步扩大,严重影响铁口作业。孔德礼带领攻关团队制定预防措施,运用铁口二次压入技术,有效解决了问题,为高炉稳产、高产提供保障。

  “用心观察、用心思考,高炉会告诉你很多。”在孔德礼看来,铁口飞溅的铁花的颜色与亮度,铁流的流速,渣铁的流动性都是高炉的“话语”,表达着不同含义。

  2014年至今,孔德礼先后参与了炼铁厂4号高炉、2号高炉、3号高炉、5号高炉、6号高炉的停炉放残铁作业,残铁放净率达到100%,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他的工作、生活都和高炉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9年,孔德礼被聘为包钢高炉炉前工首席技能大师。近年来,孔德礼劳模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120项,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编写《炉前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等6份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完成高炉炉前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客观题库建设,为包钢培养技术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越来越多的“孔德礼经验”成为“包钢标准”,守护一座座高炉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