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民营公司带领团队研发商业火箭,周遇仁以航天人的“严、慎、细、实”探索创新——

“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8:07

  原标题:在民营公司带领团队研发商业火箭,周遇仁以航天人的“严、慎、细、实”探索创新——(引题)

  “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主题)

  通讯员 余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走到这个阶段,不容易。”回忆起数月前第一次看到完整的朱雀二号遥一火箭竖立在眼前时,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蓝箭航天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周遇仁依然能记起当时的感受。

  2015年,《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出台,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商业航天,我国民用商业航天正式起航。在北京五环外的亦庄,集聚着多家蓝箭航天这样的民营火箭研发企业。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从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近30年的“国家队选手”周遇仁也许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在一家民营公司带领一支队伍造“箭”。“我想做些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他说。

  “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

  在周遇仁眼中,自主研发朱雀二号系列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就是一件“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

  “如果要问蓝箭为什么打动我,那一定是自主研制的液氧甲烷发动机。”这意味着,他可以亲自带领队伍研制中国第一款中型以上运力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并通过技术迭代使之成为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与国外商业火箭一较高下的产品。

  周遇仁刚来蓝箭航天时,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正处于研发制造的最关键时期。

  “在商业航天公司带领研发团队,面临更多挑战。”周遇仁表示,研发周期、成本、团队融合、产品迭代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2017年9月,朱雀二号运载火箭立项;2017年12月底,完成型号方案论证,转入方案设计;2019年6月,进入初样研制阶段;2021年9月底,转入试样研制阶段;2022年1月,朱雀二号遥一火箭完成出厂前的总检查工作,具备出厂条件。

  四年半时间要完成一款全新火箭从0到1的研制发射流程,交付进度压力很大。“在有限资源条件下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这是周遇仁在新环境里需要接受的挑战。

  在商业化研发环境中,他愈发显示出一位老航天人的“严、慎、细、实”。

  “他非常强调技术流程,要求研发团队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方案。”蓝箭火箭研发部副总经理邱靖宇每天都要和周遇仁沟通型号进展。

  “叛逆”的管理者

  敏锐、务实、可靠,蓝箭研发团队的年轻人们,给周遇仁贴上了这样一些标签。

  “对大家的要求比较高,甚至有些严厉。”“他有点像大家的‘家长’,对下属要求很具体,会手把手指导工作,遇到问题找他都可以得到详细解答。”

  对于如此一致的评价,周遇仁却感到“意料之外”。在他的理想状态中,甚至希望自己可以在日常管理中“隐藏”起来,“我更希望有我、没我,大家都可以顺利把工作干下来。每个人都能主动提出和实践自己的新想法。”

  不要求事事循规蹈矩,鼓励多尝试技术上的创新。在技术上,周遇仁不否认自己有着与其他管理者风格相反的“叛逆”。

  用邱靖宇的话说,液氧甲烷火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新的火箭,新动力系统带来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时刻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达到新目标,是研发工程师们的工作常态。

  周遇仁说,在公司,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有价值的新想法都会得到支持。他还会鼓励公司的年轻人多去思考型号以外的事情,“每个人的专业能力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技术能力就会提高,这也是我带团队的目标之一。”

  一辈子干下去

  形成一套适合商业公司的研制标准流程和规范,是周遇仁给自己定下的另一个目标。

  “这是必须要做的基本功,现在,我们通过朱雀二号的研制已经把底打出来了,底子扎得稳,才有条件弯道超车。”周遇仁说。

  当被问到“最终的目标是不是要把产品顺利做出来”时,周遇仁纠正说,不是做出来,而是做好它,“让自己满意”,让团队、市场满意。

  周遇仁觉得,做事有三个阶段:做一件事——做成了一件事——圆满地做成了一件事。他所追求的正是这个“圆满”。

  “现在,无论是国家还是市场,对商业火箭公司都抱有期望。最终研制出的产品低成本、高可靠性,具有更强的商业竞争力。”在周遇仁对“圆满”的定义里,完成朱雀二号遥一火箭的飞行试验工作仅仅是个开始。

  “我们现在是做了一件事——完成了朱雀二号的研制工作,离做成一件事还差最后一步——顺利完成首飞试验,最终要得到比较圆满的结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选择了航天,打算一辈子干下去吗?”年轻人经常会这样问他。

  “对!”周遇仁的回答永远是坚决的一个字。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