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吧新工匠】纤枝细叶谁裁出 十年养护“金剪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爱花少年到园艺国手,于长青把兴趣变成事业——

【向上吧新工匠】纤枝细叶谁裁出 十年养护“金剪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7:22

  【向上吧新工匠】

  原标题:从爱花少年到园艺国手,于长青把兴趣变成事业——(引题)

  纤枝细叶谁裁出 十年养护“金剪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工匠语录

  “小剪刀、大学问,有规律、无定法,当好园艺师,唯有用心。”——于长青

  4月28日,北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热烈的掌声与闪耀的聚光灯下,一位青年园艺国手,迎来荣耀时刻。

  他叫于长青,是北京花乡花木集团的园林养护主管,也是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多年前,辽宁阜新蒙古自治县,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一个山村里,邻居家的花盆旁,一个蓬头少年,正盯着花儿痴痴凝视。

  20年间,曾经的爱花少年成长为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大放异彩的“金剪刀”,在追梦路上,用热爱写下了一首奋斗“花间辞”。

受访者供图

  少年花事

  从事园林工作已经整十年,但于长青的花草情缘,却要从更早说起。

  “从小就喜欢,虽然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园艺。”生长在大山里,于长青对山上的花草,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喜欢。小学时,每次和玩伴上山,遇见路边漂亮的野花,这个文静的男孩,总会随手摘几朵带回家。

  到了初中,一门课让于长青对植物的喜爱更进了一步。

  “初中生物课上,第一次接触扦插,在农村,扦插材料可以说唾手可得。”这让于长青找到了与植物交流互动的方法。

  课后,他的小实验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剪些杨树枝、柳树枝,简单地插到土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枝条生根发芽了。这神奇的一幕,让于长青震撼不已。

  他对花草的痴迷,也感染着村里的人。

  一天,养花的邻居叫住于长青,送给了他一株吊兰。于长青喜出望外,这是他养的第一盆花。

  从此,他多了个“串门”的爱好。但凡谁家有漂亮的花,谁家又“上新”了品种,于长青总会第一时间获取“情报”,向叔叔婶婶要一些回家养。

  这家给一棵,那家分一株,于长青家的院里,渐渐多出一片小花田。那是他最早的“花圃”。

  这个爱侍弄花花草草的男孩子,在村里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没人会想到,这院中一方小小的世界,生长着一个少年大大的梦想。

  这梦想,在后来,日渐枝繁叶茂,为一位园艺国手的诞生积蓄力量。

  小剪刀,大学问

  2009年,填报高考志愿,3个批次6个志愿,于长青全部填报农林类学校的园林专业。

  几个月后,他出现在辽宁林业大学校园里。这也是他第一志愿的学校。

  在这里的4年,爱花少年的兴趣与梦想,得到了系统“发育”。根、茎、叶、花、果、种,这不仅是植物的器官,更是深度了解另一个世界的语法。门、纲 、目、科 、族、属 、组 、系、种、亚种……这不仅是植物学分类,更是了解花草树木身世与家谱的密码。

  在校期间的一些赛事,让于长青崭露头角。一次,学校组织花艺制作大赛,他为婚礼设计的花艺作品“最浪漫的事”拔得头筹。

  “创意灵感来自那首家喻户晓的同名歌曲《最浪漫的事》。园艺就像是把植物当作语言去写作,通过植物讲故事、表达情感。”于长青说。

  于长青眼中这份浪漫的工作,实际干起来,不仅纷繁复杂,更需要耐住寂寞。

  花草如人。“有些植物喜光,有些植物喜阴,需要根据植物不同的光需求,选择栽植位置、进行养护。”于长青摸透了花草的脾气。

  除了掌握光照、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植物知识,园艺师还需要具备修剪技能,这里面同样都是门道。

  “紫丁香这样顶端开花的植物,冬春季修剪时,不能把尖儿打掉,否则春天就没有花了。榆叶梅要想开得繁茂,就需要把顶端稀疏的枝头、观赏性不调好的花摘掉……”于长青说。

  多年来点点滴滴的积累,让于长青深刻领悟了一位前辈的教诲:“小剪刀,大学问,有规律,无定法。”而破解之道,唯有两个字:用心。

  把自己当成一棵树

  2012年工作至今,从北京南海子郊野公园,到二环沿线的碧桃养护,再到上海崇明中国花卉博览会上领衔团队打造的独特展区,于长青修建花卉草木的剪刀,在日夜磨砺中,镀上了一层金色。

  2020年,他在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修剪(金剪子)大赛中,一举拿下金奖。

  同年11月,于长青接到一个特殊任务。2021年5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 于长青肩负起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展园项目的园林养护工作。

  南方气候条件,光照、湿度,温度和北方有很大差异,如何在全新环境中养护植物对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特别是修剪手法,南派北派大相径庭。

  为了选择最合适的花卉苗木,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浙江6个省市;为了让花卉在开幕当天达到最完美的开放效果,他既要掌握每种花的花期、产地,倒排工期,还要和苗木供应商以及公司的地景加工、钢构加工等部门沟通,以精准把控栽种时间。

  此次展会,他和同事们创新性地采用了地景工艺,独树一帜。将花木修剪下来的枝条回收再利用,用植物设计出惟妙惟肖的大蘑菇、小兔子等,将环保理念应用到园林设计创意中。

  在于长青的不懈努力下,一幅“花样生活、田园美景”出现在3000平方米的展园里:200多种花卉苗木鳞次栉比,花草的色彩搭配雅致,树枝绑成的兔子和长颈鹿栩栩如生……观者无不啧啧赞叹。最终,展园项目获得特等奖,于长青本人也被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个人”。

  2021年,于长青作为代表北京市的6位选手之一,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夺得职业技能组综合成绩第一名,获全国“金剪子”称号,晋级园艺国手。

  回顾职业生涯,他总忘不了有位老匠人告诉他的修剪诀窍:“没事你就在树上趴着看树,看烦了,就下来在树下看,把自己当成一棵树。”

  在于长青看来,园艺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生命对另一种生命的关照。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这是作家三毛的诗句。从业十多年,每日将花草树木照顾妥帖的于长青,一直铭记那位老匠人的教诲,做一棵树,用自己的方式,站成永恒。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