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赢下大选,澳新政府能否兑现承诺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赢下大选,澳新政府能否兑现承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2:23

【时事观察】

原标题:赢下大选,澳新政府能否兑现承诺

毕振山

澳大利亚5月21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反对党工党赢得选举,该党党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将出任新一任澳大利亚总理。有分析人士指出,工党获胜与选民对莫里森政府的不满有关,未来工党政府要兑现竞选承诺,需要克服多重挑战。

澳大利亚每3年举行一次联邦议会选举。此次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151个议席和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席。获得众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执政,其党首将担任总理。

计票结果显示,工党在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现任总理莫里森随后承认败选。

阿尔巴内塞21日晚表示,自己很荣幸将担任新一任总理。他还表示,工党“影子内阁”成员将于5月23日宣誓就职,5月24日他将前往日本,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并参加相关会议。

据澳媒报道,阿尔巴内塞现年59岁,1979年加入澳大利亚工党。在工党执政期间,阿尔巴内塞曾担任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部长等职务,2013年他还在陆克文政府中出任过澳大利亚副总理。

从2013年开始,工党连续3次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败北。2019年,时任工党党首肖顿黯然辞职,阿尔巴内塞以唯一候选人的身份当选工党党首。

不少媒体分析指出,工党能够在此次选举中胜出,与莫里森政府一系列举措引发民众不满有关。

此次选举中,澳大利亚选民最关心的议题是生活成本问题。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1%,创2001年以来新高。而在去年,澳平均工资涨幅仅为2.3%。油价、物价、房价纷纷上涨,工党指责这是因为莫里森政府治理不力,称澳大利亚面临一次“生活成本危机”。

莫里森执政期间的一些行为也被选民认为“不负责任”“缺乏领导力”。2020年澳大利亚发生森林大火期间,莫里森却前往夏威夷度假,引发民众不满。今年新南威尔士州发生洪灾,莫里森再次被批评应对“敷衍了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澳大利亚蔓延后,莫里森的迟缓应对使其支持率跌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为了争夺选票,工党在选举期间对选民做出一系列承诺:针对生活成本问题,将最低工资上调5.1%,同时表示将与民众共同负担房价,每年协助一万名购房者;气候变化问题上,在2030年将碳排放减少43%,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工党还计划降低育儿成本、改善老年护理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尔巴内塞在竞选之初曾多次失言,包括说不出澳央行利率和就业率等,遭到莫里森方面的批评。在澳选民中,阿尔巴内塞的知名度也不高。因此对阿尔巴内塞来说,如何展现领导力将是他面临的挑战之一。民众生活成本高的问题也与多重因素有关,工党的主张是否有效也值得关注。

在外交方面,莫里森时期澳大利亚与一些国家的关系受损,修复这些关系也是阿尔巴内塞面临的难题。例如,去年澳大利亚取消与法国的潜艇订单就导致法澳关系恶化。在一些地区问题上,阿尔巴内塞也需要重新思考,盲目追随美国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