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但脆弱的自然财富”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可或缺但脆弱的自然财富”

任何一个物种灭绝,给地球带来的灾害都是不可逆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2:24

原标题:“不可或缺但脆弱的自然财富”(主题)

任何一个物种灭绝,给地球带来的灾害都是不可逆的(副题)

赵晓展

自然界的物种一旦灭绝,便不可再生。

每个物种在生态系统中都有着无可代替的独特功能与价值。任何一个物种灭绝,生态系统都会随之变得更脆弱,给地球带来的灾害也是不可逆的。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致辞说,为实现人人享有的可持续的未来,世界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

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曾这样总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与人类福祉关系极其密切,具有直接、间接和潜在使用价值。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衣物、生产生活原料。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物种是多种药物的来源,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

同时,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这是间接价值。它们共同维系着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清洁的水和空气,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的痛苦,为人类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

生物多样性还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野生生物种类繁多,人类已经充分了解的只是极少一部分。对于大量野生生物,还不了解其潜在价值。

近些年,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全球生物多样性情况却在恶化。

据报道,目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 联合国公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75%的陆地环境,66%的海洋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四分之一的物种正遭受灭绝的威胁。

古特雷斯说,当前物种消失的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高出数十到数百倍,而且还在加速。

去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称,自1970年以来,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全球种群数量,平均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尚无迹象表明,这种“灾难性的下降”有放缓趋势。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世界各国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举措推动这项保护工作。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加到1864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约300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

近年来,中国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放归(回归)自然、人工繁育(培植)等措施,有效保护了90%的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类型,

我国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在线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亮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最新“家底”: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38293个,其中物种125034个,种下单元13259个,较2021版新增1034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

从2019年起,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持续加大对全球环境基金捐资力度,中国已成为全球环境基金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

2021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按照此前安排,COP15第二阶段会议今年将在昆明继续举行,共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共同绘制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5月2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为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视频致辞指出,当前,“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磋商已经到了关键阶段,中国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关键议题尽快达成。

“今年,各国将举行会议,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致力于使生物多样性在2030年之前走上恢复的道路。”古特雷斯呼吁,“拯救我们星球不可或缺但脆弱的自然财富,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今天,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最终成就生态之美。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就是在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