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添堵,不仅是一种心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添堵,不仅是一种心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1 02:33

  【作品广议】

  原标题:添堵,不仅是一种心情

  肖承森

屏障 赵为群

漫画,是夸张的艺术,是不受时空限制的语言。为了表达感受和心情,漫画作者常常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营造足以引发惊讶的景象。这样的创造性可以引来千变万化,能够引起读者心弦为之一振的,便可以称得上佳作。

在漫画家赵为群先生笔下,人们司空见惯的手机二维码,被他在一面巨大的屏幕上演绎为一座崎岖莫测的迷宫,等待探索的是两位被无奈击垮的老人。漫画《屏障》不仅揭示了一种现象,也代表了大部分老年人的心情。

智能手机及其搭载的各种应用程序,本来是用来解决各种屏障的,对于普通人来讲,人们不必掌握编程、代码等等高深技能,能够顺着好奇心驱使学会使用即大功告成。对于喜欢游戏和各种电子挑战的年轻人来讲,上述应用可能只是小菜一碟。可是对于接受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讲,情形就大大不同了。道理非常简单,我们也没必要过多了解更多生理和心理学知识,老年人接受新事物困难只是个常识。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深思,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话题和社会现象都可以引发争论,等我们平静下来用最朴素的道理去想一想,发现很多争议都是在回避常识。大道理没变,信息传达快了,在流量主导公众看法的时代,人们的心情变化了。

笔者加入了几个漫画交流群,近来发现有些群友退群了,私下沟通才明白,理由竟是听某某的言论,感觉由衷地“添堵”。

添堵,有主观感受也有客观原因。人们的生活处境千差万别,看问题角度也多有不同,有些人夸大焦虑,有些人只顾及个人感受。但人们总是忘记了一个基本常识,社交媒体只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镜子里的世界应该是真实生活、真实体验的真实反馈。不管什么环境,人们还是应该崇尚真实交流,应该在交流中学会理解其他人、其他群体的生活以及生活困境。

您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超市结账时,遇到一位或是几位老年顾客找不到手机付款码以至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您感觉到不快甚至“添堵”了吗?

解决老年人感觉“添堵”或是令他人感到“添堵”的问题,不仅需要互相理解,更重要的是,以关心和关爱出发,付诸一些切实可行的行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见证了手机健康码的作用和效率。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一些地区推出的反向扫码举措,让很多对手机不熟悉的老人不再感觉“添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