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吊唁外交”背后的阿联酋与大国关系之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吊唁外交”背后的阿联酋与大国关系之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0 02:17

  【管窥天下】

  原标题:“吊唁外交”背后的阿联酋与大国关系之变

  钮松

  阅读提示

阿联酋第二任总统哈利法逝世后,西方和中东多国对阿联酋展开“吊唁外交”。虽然各国的目的有所不同,但均体现出对阿联酋的重视。未来阿联酋外交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平稳推进的态势,在中东国际关系中扮演相对审慎的角色。

5月13日,阿联酋第二任总统哈利法逝世,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向阿联酋王室、政府与民众表示哀悼,美英法等西方大国和诸多中东国家也及时向阿联酋公开致哀,并采取了领导人“登门”吊唁或本国降半旗等不同方式予以跟进。

从联合国、西方大国及中东主要国家的举措来看,国际社会普遍对发展与新总统穆罕默德治下的阿联酋关系充满期许。

西方大国展开“吊唁外交”

5月15日,刚刚开启第二任期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展开“吊唁外交”;同日晚,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如期而至。

5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派出了由副总统哈里斯率领的,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及其他白宫高级官员组成的“阵容豪华”的吊唁团。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对阿联酋“最高级别的访问”。

法英美领导人的接踵而至,极好诠释了阿联酋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在整体上的重要性,但三国具体目的则有所不同。

对于法英两国而言,“吊唁外交”重在巩固关系与深化合作。

法国与阿联酋关系一直平稳推进,马克龙高度重视法阿在防务领域的合作。法国主导推进的欧洲版中东“护航联盟”的总部便设在法驻阿联酋海军基地内。2021年,两国还签署了80架“阵风”战机的供应协议。法国期望通过延续对阿关系,来维护其国防工业利益及在海湾地区的安全利益。

英国与阿联酋的关系也较为稳固,约翰逊旨在进一步推进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同时深化主权投资伙伴关系。

与法英不同,美国的“吊唁外交”则带有明显的修复美阿关系的目的。

拜登政府上台以后,从阿富汗撤军、对中东的战略关注度下降及对也门胡塞武装态度改变等引发阿联酋的忧虑情绪,其叫停特朗普政府与阿达成的F-35战机军售协议也令阿联酋心生芥蒂,压迫阿联酋在俄乌冲突中“选边站”的做法更引发阿强烈不满。

阿联酋外交平稳推进

中东不同阵营国家在对阿联酋的“吊唁外交”上也表现出难得的一致性。埃及、叙利亚、约旦、阿曼和黎巴嫩等国元首纷纷向阿联酋致哀,其中约旦、阿曼和黎巴嫩还在全国降半旗3日。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沙特王储、以色列总统、伊朗外长和土耳其总统等彼此关系错综复杂的中东主要大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亦接连亲往吊唁,这也反映了中东国家对阿联酋的重视。

无论对阿联酋还是对国际社会而言,一个基本共识是:穆罕默德就任阿联酋总统后,阿联酋的内政外交仍将保持平稳推进的发展态势。

阿联酋作为一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国家体制上兼备传统与现代元素。作为七个君主国的聚合体,阿联酋在中央层面建立了总统制,而总统则按惯例由阿布扎比酋长担任并经由联邦最高委员会选举产生。穆罕默德与哈利法皆为阿联酋首任总统扎耶德之子,此番穆罕默德继任总统既契合了阿联酋的相关法律,又遵循了“兄终弟及”的部族继承传统。

就任总统前,穆罕默德早已是阿联酋的“隐形掌舵人”。2014年1月哈利法总统中风以后便逐步淡出了阿联酋的国事一线,身为阿布扎比王储的穆罕默德自此实际上开启了领导阿联酋国家转型发展的历程。

正是在穆罕默德的推进下,阿联酋朝着“后石油时代”不断迈进,发射火星探测器,向国际空间站送出宇航员,建设核反应堆,发展AI技术,并同时理性发展与世界大国的外交关系。

“吊唁外交”的后续影响

以参加他国国家庆典、元首就职典礼和葬礼等重要活动为代表的仪式外交,在国际关系中扮演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两国关系的微妙期或挫折期,仪式外交对修复和发展双边关系往往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特殊功效。

不过,此次西方大国和中东主要国家对阿联酋展开的“吊唁外交”,虽有助于增强各国与阿联酋国家间及领导人之间的情感互动,但恐怕也不能有过高期许。

对美国与阿联酋关系来说,“吊唁外交”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紧绷许久的美阿关系,但拜登政府后续如何切实回应阿联酋的基本诉求并关照其核心利益,才是两国关系修复与发展的关键所在。此外,英法与阿联酋关系的推进步伐,仍将继续受到美国因素的巨大制衡。

对于中东国际关系而言,阿联酋与中东大国皆保持着良好互动,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建交并深化多方位合作以后,阿联酋参与中东地区事务的广度与深度均有所提升。此次中东国家不同形式的“吊唁外交”实际上是对阿联酋国家地位的再确认。

阿联酋在穆罕默德总统的领导下,仍将在中东国际关系中扮演相对审慎的角色,即对中东热点问题采取有限的、建设性的介入方式,从而为国家发展最大限度创造良好的地区环境。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