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 | 陈小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之歌 | 陈小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9 07:12

  【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陈小兰入行仅5年,就实现了由“工”到“匠”的转型(引题)

  中药炮制工成长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晓颖

  “苍耳子要在180摄氏度的温度下用青草混炒,40分钟左右色泽会变黄。时间短了不变色,时间长了会变焦,火候很重要。”身穿蓝色工作服的陈小兰目光专注,用一双长满老茧的手翻炒着中药。

  陈小兰是江西抚州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南城分公司的技术员,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位多次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药炮制能手,入行仅5年。

  闯进“中药世界”

  2013年以前,陈小兰一直生活在抚州市南城县龙湖镇竺由村。为了方便子女上学,陈小兰举家进了城。起初,她在一家服装厂打工。2017年,她入职建昌帮药业南城分公司,成为一名包装工人。

  “看到技术工人切药、炒药、炆药等,我觉得只要用心,肯定能学会。”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陈小兰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观摩老药工的操作,萌生出试一试的想法。

  几周后,她找到经理罗敏毛遂自荐,提出调岗申请。陈小兰小试一手,罗敏对陈小兰竖起了大拇指,“速度快,切得很均匀,火候、成色等也把握得十分准。”

  “想要学点技术。”陈小兰与中医药结缘后,决心勇毅前行。

  恪守工匠初心

  净选、切制、炮炙是建昌帮的中药炮制特色。“炮制不因材贵有寸伪,不为工繁省一刀。”陈小兰说,从包装工到技术操作员的转变并不容易。为了使双手尽快跟上节奏,切出符合要求的中药材,她常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练习炒药与切制。周末双休时,她也不允许自己闲下来。

  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练习,陈小兰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手里的白芍随着刀起刀落,薄得透光均匀,一吹便可飘散开来。坚如磐石、只有拇指般大的槟榔籽,切成108片斜、薄的饮片,对她来说已不是难事。

  “谨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细毋逞其巧。”在实训基地的墙上,张贴着这16个大字,陈小兰练习时回头便能看到。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做药要扎实。”陈小兰说,浸泡少一刻都不行,切制规定切厚片就是厚片,薄片就是薄片,炒制要求炒黄时就绝不能炒焦。

  如今,陈小兰已成为公司的技术“多面手”,精通煨、炆、炙、熬等操作技术。建昌帮药业南城分公司总经理章振宇对陈小兰赞不绝口,“经过她炮制的中药饮片颜色都较为均一、药效都有保障。”

  在2018年公司举行的技术大比武中,陈小兰在“切药”“炒药”等几个单项均获第一名。在江西省2020年“天工杯”炮制大赛炮制项目中,她又夺得了全省第一名。

  让技艺流动起来

  “刚入门时,看老药工炮制饮片,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们的操作。”陈小兰告诉记者,她能够快速掌握中药技艺精髓,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离不开老药工的悉心指导。

  哪里看不明白,陈小兰就立马上前请教,老药工总是耐心地解答。一时理解不过来的地方,陈小兰就先将老药工的话记在心中,再慢慢琢磨。

  刚学习切制时,陈小兰坐在凳子上,连如何握刀柄都不知道。“坐姿也是有严格标准的,凳子要与案桌呈45度角,切起药来更容易发力。”这是陈小兰的师傅付木生传授给她的经验。

  除了师傅的带领,公司还专门开设建昌帮中药炮制培训班,老药工亲自讲解炮制理论,传授经验。“没有活水,再好的技艺也流动不起来”。如今,陈小兰选择站在新一代年轻人的身后,将自己的经验与技术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地分享给身边人。

  2021年,她主动请缨,承担起对6名青年员工的“传帮带”工作,通过“传经送宝”,培养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职工,让传统中药技艺薪火相传。

  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宋东方说,今天,我们尤其需要像陈小兰一样的模范人物,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最强音,为全面建设富裕协调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抚州作出工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