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议会选举能否助黎巴嫩走出危机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议会选举能否助黎巴嫩走出危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9 02:36

【时事观察】

原标题:议会选举能否助黎巴嫩走出危机

毕振山

黎巴嫩议会选举结果于5月17日公布,什叶派真主党及其盟友失去议会多数地位,多名独立派人士当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体现出黎巴嫩选民的求变心理,选举顺利举行为该国获取国际援助打下基础,但黎巴嫩能否从此走出危机仍待观察。

5月1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718名候选人角逐议会128个席位。根据黎内政部17日公布的计票结果,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基督教政党自由爱国运动等共获得61个席位,比上届议会减少10席,失去议会多数地位。

与此同时,真主党的主要政治对手黎巴嫩力量党获得19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独立人士也斩获15个议席,比上届多了14席,其中包括律师和教师等。

此次选举是2019年黎巴嫩陷入经济危机以来首次议会选举。两年多来,黎巴嫩公共债务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货币贬值严重。

新冠疫情、2020年8月的贝鲁特大爆炸以及今年发生的俄乌冲突等,导致黎巴嫩经济状况愈发恶化,粮食、药品、能源等物资短缺严重,超过四分之三的黎巴嫩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而自2020年8月以来,黎巴嫩还多次陷入政治僵局,迄今已换了四任总理。现任总理米卡提于去年9月上任,曾承诺要使黎巴嫩重现繁荣,但实际收效甚微。

此次选举结果公布后,不少分析认为这体现了黎巴嫩选民的求变心理。由于什叶派及其政治盟友在上届议会占据多数,选民对现状的不满自然会影响其支持率。而面对持续难解的政治僵局,选民也期待能够打破教派纷争的传统,多名独立人士的当选就体现了选民对改革的支持。

也有媒体认为,选举结果还体现出沙特影响力的增强。今年4月,沙特、科威特等国的大使重返黎巴嫩。随后,沙特和法国承诺向黎巴嫩提供价值3200万美元的资金,以帮助黎巴嫩缓解金融危机。此次选举,虽然与沙特关系密切的前总理哈里里所属“未来阵线”没有参加,但同样亲沙特的黎巴嫩力量党席位大增。

按照程序,黎巴嫩总统奥恩接下来将与议会各主要政党磋商并提名一名新总理,由新总理在规定时间内牵头组阁。今年10月,奥恩的任期也将结束,议会将选举新总统。对黎巴嫩来说,这一系列选举的顺利进行,是获得国际援助的条件之一。

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黎巴嫩达成救助协议,将在4年内向黎巴嫩提供30亿美元的资金,条件是黎巴嫩必须进行多项金融改革。在黎巴嫩议会选举前,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再次强调黎巴嫩要及时进行改革。沙特、法国等国,也将推动改革作为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的前提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选举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失去多数地位,但议会仍然是多党并立的局面,没有一个政党拥有绝对优势,这意味着此后的组阁过程可能并不容易。一旦各党派陷入僵局,不仅黎巴嫩国内危机将持续,其获取国际援助的前景也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