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为网约车司机“撑腰”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地出台政策,着力保障交通运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打出组合拳为网约车司机“撑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8 07:17

  原标题:多地出台政策,着力保障交通运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引题)

  打出组合拳为网约车司机“撑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列出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时间表,全面放开参保户籍限制,着力解决驾驶员“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

  近年来,特别是《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多地交通运输等部门陆续出台关爱网约车司机、保障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的相关文件,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

  缝好钱袋子,保障劳有所得

  平台抽成事关网约车司机的钱袋子。多项调研数据显示,网约车司机在平台抽成比例设置方面的满意度最低。降低抽成比例、公开相关规则是网约车司机们的强烈诉求,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去年底,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提出,督促网约车平台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在驾驶员端应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并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减去驾驶员劳动报酬后与乘客支付总金额的比例。此后,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列为2022年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

  近日,海南、福建、浙江等地出台“阳光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各地要求,5月底前,辖区内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主动向社会公告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基本实现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

  除了给网约车司机一本“明白账”,多地对网约车司机的最低工资、工资增长都有具体规定。比如,贵州规定,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对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最低小时工资标准。湖北、陕西等地规定,引导企业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

  各地在为网约车司机的钱袋子“做加法”的同时,也在为他们减负。比如,宁夏规定,加强对用工合作单位的管理,不得以高额风险抵押金、保证金转嫁经营风险。浙江温州发布新版网约车细则,不再要求申请办证的未上牌新车开展综合性能检测,预计可为每辆车主减少办证成本200元以上。

  织密保障网,保障劳动安全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4月30日,全国共有27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22.9万本、车辆运输证175.4万本。

  完善社保体系,让数量庞大的网约车司机更有职业归属感、安全感,是一道现实难题。

  对此,《意见》明确,应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为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网约车驾驶员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网约车驾驶员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各地陆续出台了诸多细化举措。比如,浙江、湖北、广东等地全面放开网约车司机就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湖北提出,对不符合以单位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网约车司机,积极引导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一些地方正在做一些保险创新尝试。自去年6月1日起,浙江和重庆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鼓励试点保险公司开发针对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除了社保兜底,各地在保障网约车司机休息权、劳动安全等方面也做出了具体规定。比如,宁夏规定,不得将驾驶员服务计分与服务时长、派单机制等挂钩。湖北提出,督促企业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不得片面按照最高效率、最低成本设置“最严算法”。海南明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恶劣天气警报时,企业应及时采取减少派单、提供防护设施或用具、延长单项服务时限等措施,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浙江则提出,充分利用车辆定位、一键报警、全程录音等手段 ,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急难愁盼,保障劳动体面

  网约车司机工作地点不固定、每天在城市中穿行,面临就餐、停车、如厕、休息等问题。虽都是小事,却事关网约车司机的劳动体面。

  对此,浙江、宁夏等地明确,积极推进出租汽车网约车综合服务区、保障站建设,在医院、重要商业区、综合交通枢纽等场所,以及符合设置条件的公共厕所,设置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点,着力解决驾驶员“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等“关键小事”。

  针对网约车司机享受子女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各地也推出了具体措施,积极构建适合网约车司机的城市综合配套等公共服务模式。比如,陕西提出,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网约车司机子女在常住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应入尽入。湖北提出,将符合所在地条件的网约车司机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方积极探索行业党建新模式,让党员司机更好地感受到行业、企业的温暖,更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6月,在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指导下,美团打车先锋模范党员车队成立,同时将党员车队与司机权益保障相结合,成立司机权益保障委员会,邀请党员司机代表作为“顾问委员”,从“知情与监督”“获得感与荣誉感”“保障与帮扶”“合规与安全”“先锋与模范”等5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浙江杭州开展“领航”行动,通过成立一批新业态党建联盟、建立联络指导制度、开展先进推选宣传活动等方式,增强党员司机归属感。联盟成员单位努力将党建联盟打造成网约车司机的“党员之家”和“温馨驿站”,让司机在联盟服务中收获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