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北京还远吗? - 看点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北京还远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4:16

  原标题:乐健康 | 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北京还远吗?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姬薇

  5月16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5例,其中本土病例16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25例,其中本土887例。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92岁,死亡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

  5月16日,北京本土新增43例确诊病例和9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目前,北京近期5起聚集性疫情已177人感染。

  5月16日0-24时,天津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河北16日本土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唐山。

  上海16日本土新增77例确诊病例和746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16个区均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四川广安5月16日新增本土“15+72”,5月9日以来,广安7天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600例。

  上海:目前全市16个区均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在5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全面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上海发布:近阶段,上海持续开展了基于三区划分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根据筛查结果,5月16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4057个,涉及人口数约86万;管控区16484个,涉及人口数约300万;防范区51803个,涉及人口数约1944万。

  6月1日至6月中下旬,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5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实施,综合专家研判分析,上海已经明确了下一步防控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巩固清零攻坚“十大行动”成果阶段。从现在开始至5月21日,重点是降新增、防反弹,持续减少封控区、管控区人数,防范区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全市保持低水平社会活动。

  第二阶段: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5月22日至5月31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进一步减少,不断缩小封控区和管控区范围直至解封,加快疫情防控向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转变。

  第三阶段: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上海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5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仍处于胶着状态,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连续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病例传播,加大了疫情的不确定性,北京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北京近期5起聚集性疫情累计177人感染,涉市场、快递、公交、工地等行业

  北京近期5起聚集性疫情已累计177人感染,涉市场、工地、公交、快递等重点行业——

  岳各庄市场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10例,累计报告感染者25例,其中工作人员15例、关联人员10例。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13例,累计报告感染者81例。

  534路公交场站乘务人员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2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累计报告感染者6例。

  房山区韵达快递长阳分部相关聚集性疫情新增感染者7例,均来自管控人员,累计报告感染者28例。

  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相关聚集性疫情目前累计报告感染者37例,其中员工26例、员工亲友11例。

  区域核酸筛查要做到什么时候?重点区域为何越划越大?专家解读

  本轮疫情以来,北京连续多轮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仍有混采阳性陆续被检出。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对于尽快找到潜在传染源,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呼吁,市民积极配合防控政策,就近就便参加核酸检测。

  连续多轮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仍有混采阳性陆续被检出。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解释,“这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感染者自己不会去主动筛查。”另外,病毒感染后有“窗口期”,一般要2到4天才能够检出,可能出现第一轮筛查检测不到,后面第二轮、第三轮才发现的情况。“所以有人前面几次都是阴性,后面才发现阳性。这也体现了多轮筛查的重要性。”

  李侗曾说,疫情防控的进展取决于两个方面:管控区域划的够不够大,核酸检测次数够不够多。换句话说,就是“筛查出的阳性病例是不是都出现在管控区域,社会面筛查还有没有。”如果最后一个阳性病例出现后一到两个潜伏期内,该区域核酸筛查不再出现新的阳性者,就可以基本断定已阻断了隐匿的传染源。如果检测区域在一到两个潜伏期内还有新发病例出现,那么就可能存在隐匿传播尚未被发现,需要继续进行核酸筛查。

  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导致疫情传播隐匿性增强。这也是本轮疫情核酸检测区域要比以往更大的原因,“这主是考虑病毒传播速度太快,如果还是以以前的方式去检测,力度可能不够。很多感染者流动性大,甚至跨区跑。尽量避免因人员流动造成病毒隐匿在管控‘圈’外,尽快把潜在感染者都找到,才能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

  北京:地铁公交乘车和健康码信息将同步校验

  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一卡通升级工作已经展开,市民从今早开始就可以在“北京一卡通”APP找到升级入口,按照页面提示完成升级工作。预计到本月底,乘客刷卡或扫码乘车时,健康码信息将实现自动同步校验,乘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

  未接种疫苗严控进入,天津5区发布通告

  5月17日,天津河北区、红桥区发布最新通告:老年大学(学校)、文化馆、体育场馆、老年活动中心、基层老年协会等重点人员聚集场所,实施“健康码”“接种码”两码联查,非禁忌未接种人员严控进入。

  此前,天津河西区、南开区、西青区已经发布相关通告。至此,天津已有5区明确未接种疫苗严控进入这些场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