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在智能卡的世界里寻找快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郭天光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打破技术垄断,把产品销售到全球多个国家

【劳动创造幸福】在智能卡的世界里寻找快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5 07:16

  【劳动创造幸福】

  原标题:郭天光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打破技术垄断,把产品销售到全球多个国家(引题)

  在智能卡的世界里寻找快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我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卡,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法国大巴黎地区基于安全芯片的电子票项目。”5月11日,在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握奇数据),在一片欢呼声中,郭天光兴奋地和他的技术团队分享这一喜讯。

  郭天光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握奇数据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智能卡研究专家,拥有22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了4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的制定,专利技术应用在社保、金融、通信、交通、教育、医疗健康等多个智能卡领域,专利成果转化产值达83亿元,产品销售到全球60多个国家。

  打破垄断

  郭天光最初接触到智能卡,还是在2008年的秋天。他作为握奇数据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负责智能卡的研发。

  那年秋天,全球最专业的智能卡展会在法国巴黎举办。郭天光作为中国智能卡技术的代表,在展会上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把产品销售到欧洲,甚至销售到智能卡发源地——法国。

  13年,弹指一挥间,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优质的服务,郭天光研发团队的智能卡已经成为Calypso(欧洲主流交通卡规格)产品的主要供应商,服务的客户包括比利时、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家。 郭天光研发团队的产品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法国大巴黎地区基于安全芯片的电子票项目。5月11日,经过谈判终于收到了相关喜报,握奇数据未来5年将为欧洲提供千万级数量的带有安全芯片的电子票产品,巩固了中国智能卡在欧洲交通市场的主流供应商地位。

  争做标杆

  在握奇数据一楼几十米的走廊上,两面墙贴满了专利证书。这是郭天光和同事们心中最美的装潢。

  事情还得从2008年说起,那年是智能卡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公司的决策者意识到要想让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大潮中不被淘汰,必须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布局。

  这个重担落在了郭天光的肩上,由他负责整个公司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维护、标准化、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保护、风险规避和纠纷处理维权等工作。

  在郭天光的带领下,公司加大了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力度,努力培养一批技术背景深、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尖端人才。在他的推动下,握奇数据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是当时北京首个民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同时,郭天光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经营战略、研发战略、市场竞争战略、人才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到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全过程,并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制定、执行、反馈、完善的封闭流程。

  握奇数据的知识产权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先后获得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众多殊荣。截至目前,握奇数据申请的国内外专利总数1553项,知识产权水平在中国的高科技民营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开心工厂”

  将近50岁的郭天光,特别具有亲和力。

  “研发团队里的很多人是放弃了几倍的高薪留下来的。在这里,大家可以讨论任何话题,我们的团队帮助每一个人成长。”郭天光说,这里的待遇不算很高,但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的心不累,这里是大家的“开心工厂”。

  团队中的安全总监王勇,已经入职12年。他说:“我走的每一步,郭天光都提前替我想好了。买房、买车,他都帮我参谋。”

  项目经理张莹莹说,有一次她父亲住院,需要手术,但她当时正在负责一个特别重要的项目,时间特别紧张,耽误不起。于是,她想等项目做完了再去医院。

  中午,郭天光无意听同事聊天,得知张莹莹父亲在住院,她本人却还在加班,就直接去找她说:“给你3天的假,先回去把你爸爸的事处理完,放心去吧。”张莹莹走后那几天,郭天光把她负责的项目工作全部接了过来。

  “只要你是一个真诚、勇敢、简单、温暖的人,大家自然与你同心同向、同往同行。”郭天光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