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静观海】服饰的明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静观海】服饰的明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5 01:45

【守静观海】

原标题:服饰的明喻

欧阳

在我的印象里,北京一过五一就是乱穿衣的日子,有光膀子吊带的美女,也有薄棉袄,或带夹层厚外套的老爷子,我则通常是T恤贴身,外面再包裹一件较厚的衬衣。

今年老天爷似乎在刻意扰乱我的经验,总感觉冷,研究了一下,确实是气温低,而不是本人年纪进步的原因。于是,这个时段的一天,我随意披了件儿子初中时的运动外套去上班。结果有同事说我“讲究”,“穿得很年轻”云云。不知道是夸赞,还是揶揄。

坦率地说,鄙人从来不在意穿着。说个本人年轻时的事儿,彼时,有好友就曾在指称某人“穿衣烂”时比喻说:就像你一样。我也想改来着,尤其是老一辈的三番五次告诫曰,在某些严肃、重要的场合,穿着得体既是把自己当事儿,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于是,大概是30年前吧,头一晕,自己就狠心花两千多元钱买了两件“得体”的衬衣,可我不记得自己是否穿出去过,不知不觉间依旧是老样子。

实际上,在我的知识仓库里,服饰与得体,特别是与身份关联的学说是很落伍的观念。诸君明鉴,在新兴资产者用钱把那些破落贵族寒碜一番的日子之后,服饰明喻身份等级的“惯例”便光泽暗淡,尤其是“二战”以后,服饰标识身份的文化,在官爷、爵爷,甚或在“绅士“的心里也都跟着差不多荡然无存了。

吊诡的是,等日子好过了,以时尚——而不是贵贱、等级——的名义,服饰的明喻很快就“迷途知返“,没几年又重新回到了社会族群中。虽然旧时代的“贵族”远遁了,但奢侈、昂贵的身外之物却欣欣然蓬勃起来。

尽管我不认同服饰明喻的价值取向,但很多时候,我确实不太明白人们到底趋向何种坐标。一些时候,人们会对整齐一式的服饰兴奋,比如仰慕的大人物穿着和自己一样的制式服装,一些时候又好像更倾心个性化的装扮,更有商人坏坏地拿“限量”说词来捞钱的老套诡计,让一众意图“与众不同”的个体没头没脑地很是骄傲。

回到穿着“讲究”,我就不是很明白背后本真的意指。以当下的文明诉求,各色各样的布道都是平等。按照一般的理解,平等的意涵,显然是排斥两极化建构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几乎都不太安分于趋同的生活范式,撇开极个别的人,能开布加迪的人物,绝不会骑着电动车满街转悠,反过来,忙于挣钱过上好日子的角色,远大的理想即便不是过上“人上人“的生活,至少也是”人家吃窝头自己吃肉包子“。

服饰所明喻的现象,显然也是如此。也许人性之中就固有着这样的矛盾,既希望(念叨)平等,又梦想超越大众的“富贵“生活,内心里总是有双面人格在挣扎……

诚然,向往美好的生活没错,但就社会整体文明而言,共同富裕,或者说携手并进的世相,可能才有社会和谐的未来。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超越凡俗,可能才会让我们更容易抵达彼岸。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