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小区解封后微信群不妨继续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声】小区解封后微信群不妨继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4 02:00

【民声】

原标题:小区解封后微信群不妨继续

舒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的小区受到临时性的封控管控,在此期间,为了服务居民,小区往往组建了微信群。这些群与过去居民自己所建的群组不同,通常由社区牵头组建,群内有社区干部、物业人员,有的群里还有社区民警、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等。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应对疫情,沟通和服务数以百计甚至更多原本素不相识的住户,微信群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小区解封后,原本因封控而组建的微信群如何运转,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事实上,一个微信群能够将全楼住户悉数纳入,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从这点来说,在疫情缓和之后,小区微信群是重要的社区管理和服务工具,是来之不易的数字资源,不可轻易解散或弃用。

在封控期间,微信群的功能多为发布通知,统计信息,沟通情况,解决突发情况,那么,解封之后,这些群该怎么使用,身兼群主的社区管理人员,该在群内扮演何种角色。

微信群与QQ群在功能上有很大不同,其双向互动性更强,任何成员都可以实时发言。居民不仅能够通过微信群找到社区干部和物业负责人,也可以实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这些意见和建议,所有住户均可见,全员均可参与讨论。

也就是说,全员可以参与的线上议事平台,在过去是少见的,也是社区治理必须要面对的新生事物。而这也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居民诉求各异,社区掌握的资源有限,受到客观条件制约。但是,如果对居民的线上发声视而未见或是一言不发,不仅会引发居民不满,而且容易让矛盾继续上交,可如果轻易表态轻言承诺,一旦难以及时兑现,也容易将事情激化,同样不妥。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解封之后如何用好小区微信群,如何通过微信群,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是社区都要直面的一门功课。身兼群主的社区干部,要当好小区群内的“新闻发言人”,不仅要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和问题,也要及时回应,社区应把小区微信群作为“意见收集箱”,对于群内成员反映多的问题,要及时立项,协同有关部门解决。社区还应发挥好微信群“线上议事厅”的功能,遇到问题怎么处理,不妨听听群众意见。

当然,由于微信群内人人皆可发声,大家难免意见不同,社区工作也难以保证凡事都面面俱到滴水不漏,要避免微信群成为“吵架平台”和“牢骚大会”。但也要明白,避免不同诉求的居民在群内互怼,就要在制定措施和解决问题时,最大程度地考虑居民的多元诉求,统筹兼顾,把握平衡,将社区资源发挥出最大效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