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征文大赛向在辽务工者发出“邀请函”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鼓励打工群体抒发情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读书征文大赛向在辽务工者发出“邀请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9:03

  原标题:鼓励打工群体抒发情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引题)

  读书征文大赛向在辽务工者发出“邀请函”(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收工回到住处,我掸去了一身的灰土,打量着窗外远处一幢幢新建的高楼,如同欣赏自己创作的艺术杰作……”5月11日,记者从第六届辽宁农民工读书征文大赛组委会读到了这篇出自黑龙江籍农民工王雷之手的征文作品。

  王雷高中毕业后离开老家四处打工,在沈阳的建筑工地做过力工、架子工,现在做楼顶防水工作。他喜欢读书,大多从图书馆借书看,有时也用手机上网看。他说,即便干完活儿累得直不起腰,如同安慰剂的书本,也能扫清他一天的疲惫,为工作积蓄新能量。

  5月2日,由辽宁省图书馆联合辽宁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第六届辽宁农民工读书征文大赛正式向在辽务工的写作爱好者发出“邀请函”,此次大赛主题为“建设新时代·书香伴我行”,届时将有诸多农民工创作成果汇聚参评。

  上届征文比赛,王雷也尝试过创作,但写完后觉得不满意,便没有投寄。第二次动笔,王雷写的是自己打工经历中的读书生活,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传递出自己的心声。

  据了解,此次征文投稿作品体裁不限,要求内容真实具体,感情真挚,语言流畅,征集时间截止到6月30日。截稿后,由辽宁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辽宁省图书馆组织专家组成征文评选委员会,对入围作品进行评选。获奖作品有机会被推荐到媒体播出或报刊上发表并结集出版。

  为鼓励农民工群体抒发情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2016年开始,辽宁省持续举办农民工读书征文大赛,已有来自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安徽、江西、广西等多地的农民工参与其中。前五届活动共入选征文500余篇,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在报纸发表、广播展播,还印制了征文集。

  举办方梳理以往征文发现,农民工所写的大多是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所感所悟等内容,描述着努力赚钱养家、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的具体实事,字里行间饱含着满满的生活热情和工作激情,展现了他们勤劳务实、努力工作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表示,征文大赛能够引导农民工群体积极阅读和写作,鼓励他们抒发真情实感,以更昂扬的精神面貌投身城市建设,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共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