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只是进入新阶段”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卫组织的报告称,2020年至2021年全球因新冠疫情产生的“超额死亡”人数1500万左右

“新冠疫情只是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5:15

原标题:世卫组织的报告称,2020年至2021年全球因新冠疫情产生的“超额死亡”人数1500万左右(引题)

“新冠疫情只是进入新阶段”(主题)

梁凡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全球新冠疫情期间的“超额死亡”人数评估报告。世卫组织指出,该报告再次说明了各国加强卫生系统建设的重要性。

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直接或间接死亡人数,即“超额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人,实际范围在1330万人至1660万人之间。

“超额死亡”,指全球实际发生的死亡人数与基于大流行未发生年份估算得到的正常死亡人数之间的差额,包括疫情直接导致的死亡和因大流行对卫生系统和社会影响等导致的间接相关死亡,交通事故和工伤等导致的死亡相对减少也被计算在内。

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是迄今为止对全球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真实死亡人数较为权威的研究报告。1490万这一数字,几乎是此前各国官方上报世卫组织的新冠疫情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的约3倍。

根据这份报告,84%的“超额死亡”发生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地区,大约68%的“超额死亡”集中在全球10个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占全球“超额死亡”人数的81%,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分别占15%和4%。

数据显示,在新冠导致的死亡上,性别和年龄存在差异。其中男性死亡数高于女性,男性占比57%,女性占比43%。此外,老年人死亡人数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估算的数据,与之前的研究成果基本一致。

《经济学人》此前对2020年和2021年“超额死亡”人数的估算在1230万到2130万之间;美国卫生指标与评估研究所估算的人数则在1710万到1960万之间。这些模型使用了不同的数据集和方法,所以计算结果也不尽相同。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多个高收入国家“超额死亡”人数相对总人口的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包括美国、德国、英国等。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以1000次鸣钟,表达对该国登记在册、死于新冠疫情的100万名逝者的哀悼。

此前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日,美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新冠。目前,美国是世界上因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远超位列第二、三的巴西和印度。

根据报告统计的各国数据,印度以474万“超额死亡”排名全球第一。这一数字是印度政府公布的新冠死亡人数的近10倍,印度在疫情前两年报告的死亡人数约为48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印度的“超额死亡”主要出现在2021年5月和6月的疫情激增期间。当时,德尔塔变异株的突袭导致印度卫生系统陷入瘫痪,许多人因为医用氧气不足而死亡。

对于世卫组织的统计,印度政府表示了强烈抗议。印度卫生部5日发布声明称,强烈反对世卫组织使用数学模型预测“超额死亡”,对世卫组织使用的预测模型和数据收集方法提出质疑。

事实上,此前多项独立研究曾指出,印度的新冠死亡数远高于官方报告数。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至少有三项研究发现,截至2021年9月,印度的新冠死亡数大约为官方报告数的6至7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原计划于今年1月发布,正是由于印度的强烈反对才推迟到5日发布。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1亿例。确诊数持续攀升,病毒变异不断,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

世卫官员指出,新报告说明了各国加强卫生系统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仍是全球流行的主流变异株。

此前有观点认为,奥密克戎毒株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但严重程度较低。然而,路透社6日的一篇报道指出,美国一项最新大型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本质上或与之前的新冠病毒变体“一样严重”。

令人不安的是,奥密克戎毒株还在不断变异。

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之际,部分国家却选择逐步放宽防疫措施。目前,这种模式的后遗症已经陆续显现。全球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对此呼吁,“应重建公共卫生措施,而不是让公众自己承担风险”。

美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由于疫苗防护作用的下降、感染带来的人体免疫力下降以及变异病毒的增多,美国可能继续陷入疫情反复的恶性循环。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根据模型计算,今年秋冬季节的3到4个月里,可能有多达1亿美国人感染新冠。

“新冠疫情只是进入新阶段,远非结束。”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斯泰拉·基里亚基季斯4日接受塞浦路斯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欧盟成员国在应对这场疫情中不能有自满情绪,新一轮疫情暴发的危险始终存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