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仍然难解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仍然难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2 05:46

【时事观察】

原标题: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仍然难解

毕振山

5月10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并递交了要求放弃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和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建议书。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近日发布的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冲绳和日本民众普遍对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不满。有分析指出,受新冠疫情和日美关系发展影响,冲绳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可能出现新的转变。

日本广播协会5月10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在冲绳和日本其他地区,分别有84%和79%的受访者不赞成或倾向于不赞成把大多数美军基地设在冲绳。

日本共同社5月4日发布的舆论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冲绳县所负担的美军基地数量与其他都道府县相比“不公平”,5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大幅削减驻冲绳美军基地设施。但是,69%的受访者反对将美军基地搬迁至他们所在的地区。

共同社此前针对冲绳民众的一项调查还显示,58%的受访者认为应大幅减少美军基地,75%的人赞成将部分美军基地从冲绳转移到日本本土等地,67%的人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

据了解,冲绳面积不到日本国土的1%,却集中了70%的驻日美军专用设施。现阶段驻日美军大约有5.5万人,超过一半驻扎在冲绳。

多年来,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屡屡给当地带来麻烦。坠机事件、强奸杀人、噪音扰民等,曾经激起冲绳民众一次次抗议。新冠疫情暴发后,驻日美军基地由于不遵守日本的防疫政策,一度导致疫情在冲绳扩散。就在5月8日,一名驻日美军士兵又驾车在冲绳撞死了一名日本男性。

为了解决冲绳驻日美军基地问题,冲绳当地政府和民众曾多次呼吁修改赋予驻日美军特权的《日美地位协定》,并要求将驻日美军基地移出冲绳。但日本政府出于维护日美同盟的目的,仍然推动将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并于2018年12月在边野古地区强行启动填海造地工程。

作为反美军基地派,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自2018年上任后便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去年12月,冲绳县政府还就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上诉至最高法院。5月10日玉城丹尼与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时,除了递交建议书外,还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岸田则表示“将为减轻美军基地负担继续努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以玉城丹尼为代表的反美军基地派仍在想方设法阻止普天间基地搬迁,但日本媒体最近的调查表明,冲绳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很大程度上是在“孤军奋战”。在日本政府维护甚至加强日美同盟立场不变的情况下,冲绳的诉求很难获得日本其他地区的响应。

另外,随着疫情持续,冲绳县的经济受到影响,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在今年1月举行的名护市市长选举中,渡具知武丰获得连任,玉城丹尼支持的人选落败。当时有日本媒体分析称,渡具知武丰胜选意味着选民似乎更注重生活议题。而在冲绳民众中,年轻人也更注重经济和生活。今年秋季玉城丹尼即将任满,如果日本政府在新知事选举中大打“经济牌”,玉城丹尼领导的反基地派可能会承受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