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帮职校生系好职业健康第一粒扣子?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些职校生由于缺乏职业健康安全知识,致使其上岗后遭遇职业伤害的风险增大——

谁帮职校生系好职业健康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1 04:57

原标题:一些职校生由于缺乏职业健康安全知识,致使其上岗后遭遇职业伤害的风险增大——(引题)

谁帮职校生系好职业健康第一粒扣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陶稳

阅读提示

职校生是一个庞大的、将来可能接触职业危害的群体。然而,在读职业学校学生对相关职业健康知识掌握熟悉程度普遍不高,职业健康知识来源相对单一,且职业健康知识缺乏系统性。专家指出,职校作为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对学生的职业健康安全教育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年是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20周年。据统计,近10年来,我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下降43.8%。但数据显示,2021年仍有15407例新发职业病病例,而且职业紧张、腰背痛、颈椎病等新型职业健康问题逐渐显现。

职校生是一个庞大的、将来可能接触职业危害的群体。北京市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调查发现,在读职业学校学生对相关职业健康知识掌握熟悉程度普遍不高,职业健康知识来源相对单一,且职业健康知识缺乏系统性。

为进一步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降低发病率,北京市职业病防治研究院院长李珏认为,应在提高公众职业健康意识基础上,重点加强职业院校职业安全健康知识教育,让更多职校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了解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知识,提升职业健康素养,增强防护意识。

职业健康教育不能只着眼于“上岗后”

安徽省铜陵市矿产资源丰富,金属开采冶炼成为很多劳动者的就业选择,由于工作场景中可能涉及较多危险因素,提前了解和学习职业健康知识尤为重要。

铜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成峰认为,了解职业健康知识,一方面能让劳动者提前了解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劳动危害种类,当在工作中遇到不公正待遇、用人单位劳动保护不到位时,劳动者可以通过法律等正规渠道手段维护权益。另一方面提高职业健康素养,有利于增强年轻劳动者职业健康防护意识,进一步降低职业病发病率。

吴成峰表示,职业学校教育是以社会需求和技术领域需求为基础的教育,具有较强实践性,很多学生毕业后会进入一线岗位,因此更需要重视对学生职业健康知识和能力的培养。

然而,受教学资源限制、教学理念固化等因素影响,很多职业院校教师并不能将职业安全与健康相关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职业院校以培养实用性人才、提高学生就业率为目标,往往忽视学生的职业健康综合素质培养。

有职校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职业健康教育是学生走上就业岗位后才面临的事,与学校关系不大,因此在讲课时对专业相关的职业安全健康知识一语带过,导致学生缺乏正确认知。

教育不到位,工作遭遇伤害的可能性大

随着社会整体健康意识的提升,年轻一代劳动者有了更强的职业健康意识。但仍有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面临一些潜在危害因素时不知如何处理,面对用人单位未依法提供劳动保护服务时,不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导致职业伤害、职业病发生。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职校生曹昕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他参加学校组织的顶岗实习,到某电子厂工作,由于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此前他并未接触过电子相关领域,在校期间老师也未讲授过进厂工作需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这一度让他十分紧张,因此上岗前他自学了一星期的防辐射、中毒、噪声等健康知识。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岳劲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相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中职学生大多处于16岁~20岁之间,安全和健康意识较低,而且由于学生在校园内的生活环境与企业真实生产场景差距较大,因此如果前期安全健康教育不到位,在工作过程中遭遇伤害的可能性会增大。

曹昕说,像他一样主动学习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的同学并不多,大多数学生上岗前懵懵懂懂,到了工作岗位服从安排,面对不完善的工作条件只是忍气吞声。

吴成峰表示,一些中小企业缺少职业健康安全的培训能力和意愿,大型企业虽然有培训能力,但受市场效益支配,不顾劳动者健康权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一些企业单位虽然为初上岗劳动者进行岗前培训,但由于职业健康相关知识多、培训时间又较短,仅一天或几小时的‘填鸭式’教学,难以保证培训效果。加上很多参加培训的年轻劳动者,以前从未了解过相关领域知识,培训后难以留下深刻印象。”吴成峰讲道。

新型职业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网成认为,职校作为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对学生的职业健康安全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职校应该增设职业健康安全教育课程,将其纳入职校课程体系,要在实用原则指导下改革教学方式,让职业健康安全教育适应学校的专业设置,贴近学生的实际需要。

李珏表示,目前,职业院校在培养学生职业健康素养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在制度方面还存在提升改善的空间。例如,职业健康知识普及的制度还没有建立,有些职业院校开展了职业健康知识科普课程或活动,但还没有做到全覆盖。此外,当前适合我国职业院校学生使用的职业健康教材和科普读本尚处于比较欠缺的状态,且内容通俗性和趣味性欠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职业学校的学生掌握职业健康知识,因此有必要定期投入力量组织制订和修订教材和科普读本,根据不同的专业类别设置相应的职业健康专业课程,普及职业健康知识。

据了解,一些职校已经开设职业安全健康方面课程,或在专业教学中融入相关内容,但大多数是将具体工作中如何预防机械损伤作为重点,忽视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

结合近几年屡次出现的职校生因为顶岗实习产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吴成峰还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应该进入职校教学体系,以增强学生心理疏导能力,帮助学生有效化解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此外,新兴行业中的相关疾病也应引起重视,包括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加预防工作相关疾病的培训内容,系统防范腰背痛、颈椎病、神经系统问题。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委托北京市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正在编制一套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健康知识科普教材,下一步将以北京的有关职业院校为试点,探索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校园的活动,期待能够提升职业院校学生职业健康知识,助力劳动者职业健康。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