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教法为中职生上大学“开口子”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多种成才的可能——

新职教法为中职生上大学“开口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1 04:57

原标题: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多种成才的可能——(引题)

新职教法为中职生上大学“开口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于忠宁

“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新职教法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上大学开了一个口子”。近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陈子季透露,接下来将在职业教育中推进五年一贯制等培养模式,并指导各省建立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提供多种多样的发展路径

“长久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有个普遍的认知,那就是职业教育是种低层次的教育,学生上升通道不畅、不宽。”陈子季坦言。

为了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国家利好政策频出。陈子季讲道:“国家要通过加大政策供给,畅通发展通道,提高自身质量,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吸引更多的学生理性选择职业教育,形成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职业教育体系中,中等职业教育发挥着基础作用。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我国正在转变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基础性转向,重点是要放在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自身质量,拓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

为此,教育部正在着手做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提升办学条件。要加快经费的投入力度,实施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工程。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作用的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只有自强才能自立。第二,畅通升学通道,满足中职学生接受高层次教育的需求。第三,优化办学定位。要突出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功能,要注重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合格的生源,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职业发展多种多样的路径。

中职生上大学不再是难事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5月1日起实施。“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陈子季指出,修订后的职教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据介绍,除了设立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法还为两个方面的探索预留了空间。其一,是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在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其二,修订后的职教法要求,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了多种成才的可能”。

陈子季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加快健全“中职—职业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推进五年一贯制等培养模式。支持一批优质的高职专科学校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指导符合条件的高职专科学校举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

同时,教育部将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优化职业教育生源结构。指导各省建立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汇总发布实施职业教育的学校及其专业设置、招生情况等信息,提供查询、报考等服务。

在职业教育质量方面,将赋予职业学校在机构设置、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内部薪酬分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等方面更多自主权。启动实施“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率先在先进制造业等人才紧缺领域加快培养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职业场景的现场工程师。

陈子季表示,要吸引更多的学生理性选择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