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火箭”亭亭 不忧不惧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火箭”亭亭 不忧不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1 04:58

【声音】

原标题:“火箭”亭亭 不忧不惧

刘颖余

他无比热爱这项运动,专注并享受这项运动,所以他才会去追求“快乐中的平静”,所以他才会拥有如此强大的内心,成就了如今这个无与伦比的“火箭”。

几乎所有运动项目都存在着一个“GOAT”(史上最佳)命题,有的有答案,有的似乎也没有,但都不妨碍人们谈论它们的热情。

当46岁的“火箭”罗尼·奥沙利文在2022斯诺克世锦赛决赛中一举登顶,第7次捧得桂冠,人们有关这项运动谁是“GOAT”的争论,似乎应该烟消云散了,因为“火箭”矗立在那里,他就是答案。

尽管奥沙利文并不认为自己是史上最佳,但这可能只是“火箭”的谦辞。他固然还没有打破亨德利世锦赛7冠的纪录,但他创下的一系列骄人纪录,已足以傲视群雄:21个三大赛(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足足完成了7圈大满贯,排名赛总冠军次数也来到了前无古人的39个。奥沙利文还是唯一百分杆超过1000杆的斯诺克运动员——截至本届世锦赛结束,他共打出了1169个百分杆……

当然,人们更忘不了“火箭”之所以为“火箭”——他曾在上届世锦赛首轮对阵泰国球手塔猜亚时创造了平均14秒的单杆出球最快纪录(11局);在1997年世锦赛上打出了5分08秒的最快147分满分杆纪录;在1999年联盟杯5比3击败希金斯的比赛中,8局比赛只用了46分钟,成为斯诺克比赛史上最快的一场比赛……

奥沙利文还以46岁128天的“高龄”,超越了自己的恩师、1978年世锦赛冠军雷·里尔顿(45岁203天),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斯诺克世界冠军。

在一些球迷的眼里,奥沙利文就是斯诺克运动的图腾。这当然不只是因为他无与伦比的成绩,还有他的球风——进攻犀利而丝滑,飘逸而率性,绝不拖泥带水,且左右手可以任意切换。他是斯诺克天才,更是这项运动的代言人、艺术家。

与出色的成绩相比,奥沙利文在场外的屡屡率性也总是引发关注。

他曾经因为满分杆没有奖金而故意打出一杆146分,也曾借口身体不佳拒绝出席强制参加的排名赛,还屡次出言顶撞斯诺克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他个性乖张孤傲,曾在赛场边喝酒,发布会上抽烟爆粗口,还曾脱掉皮鞋只穿袜子上场打比赛,为此还多次遭受处罚……

但落拓不羁、桀骜不驯只是“火箭”的一面,他的内心也有爱和温情。

许多中国球迷都忘不了2007年大师赛决赛时,年仅20岁的丁俊晖被一面倒的比分和球迷的嘲笑打哭时,奥沙利文是如何搂住对手,送上安慰的……

奥沙利文多次毫不掩饰对于中国新星赵心童的喜爱,认为他和特鲁姆普是斯诺克运动的未来,会让项目变得更加美好。他喜欢赵心童进攻性的清新打法,正如他不喜欢塞尔比或艾伯顿的死磨硬泡。“火箭”向来就是这样爱恨分明,无论场内场外。

以致于许多人都说,“火箭”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他是一个天才,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有时也缺钱,但现在当然可以认为自己不需要钱;他有时可能会懈怠,但在赛场上,他也会表现出自己的认真和好胜心。

从人性的角度,他和每个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都是一个为生活和事业而奔忙、努力的复杂矛盾体。

奥沙利文从来不是神,就像他自己说的,他甚至“不想被认为是最伟大的球员”,而只想成为一个热爱斯诺克的人。“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斯诺克爱好者,我不在乎奖项、奖杯或荣誉,我只想享受自己的生活,在快乐中有一些平静。我们不会永远在这里打球,所以我们要学会知足”。

听到这些话,你有时会怀疑它是否出自“火箭”之口,但千真万确是。

是年龄让奥沙利文变谦卑了吗?谁知道呢。我唯一确定的是,他无比热爱这项运动,专注并享受这项运动,所以他才会去追求“快乐中的平静”,所以他才会拥有如此强大的内心,成就了如今这个无与伦比的“火箭”。

套用一句很文艺腔的诗句,“火箭”亭亭,不忧不惧。我以为,这才是奥沙利文老而弥坚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