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 | “大夫我还能活多久?”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 | “大夫我还能活多久?”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0 14:38

  原标题:乐健康 | “大夫我还能活多久?”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卵巢癌就像一颗隐藏的地雷,隐藏在身体深处,一旦爆炸会形成大大小小的碎片,散落在各个部位。”在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主任朱笕青教授表示:“尽早发现卵巢癌,有利于对肿瘤做完整的切除,根治的可能性就越高,尽可能延长患者的生命。”

  出场专家: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主任朱笕青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吴鸣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潘凌亚教授

  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

  卵巢癌被称为“妇癌之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今年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每年有5.7万患者患卵巢癌。

  长期以来,临床上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约7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尽管手术联合含铂化疗一线治疗缓解率可达80%以上,但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初次治疗后两三年内复发;70%的患者生存时间都不超过五年。

  直面妇癌之王,初始治疗最为关键

  对于卵巢癌患者而言,初始阶段的治疗非常重要,一线治疗后尽可能地延缓复发对患者生存获益最大。尤其是新诊断的卵巢癌患者,争取第一时间的治疗,对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复发后治疗花费更大,也无法达到初次治疗的同等疗效。

  近年来,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卵巢癌的治疗已经有了明显进步。讲坛中,专家指出,就卵巢癌治疗而言,手术是基础,化疗是关键,维持治疗是保障。因此,卵巢癌治疗的关键,在于彻底的、高质量的手术,规范的化疗和后续标准的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这是患者能获得良好预后的关键。

  早期卵巢癌90%以上可治好

  尹如铁指出:“卵巢癌手术的结局是患者长期生存的基础,但无论医生怎么切,即使达到R0都无法彻底清除癌细胞。在卵巢癌治疗中化疗和手术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通过规范化的化疗可帮助患者清除肉眼看不见但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

  吴鸣教授指出:“尽管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死亡率最高、预后最差的疾病,但早期卵巢癌90%以上可以治好,而晚期卵巢癌也不乏长期生存的病例,如果接受正规治疗,50%以上能活过5年。”

  吴鸣教授常说,小草虽弱,但狂风暴雨却对小草毫无办法。在抗癌路上要学习小草的精神,要坚持信心,和医生好好配合,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实际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病人,她们经常保持着正能量状态,治疗的时候跟医生好好配合,而在缓解期好好地去生活,好好地珍惜每一天,因为它们都来之不易。”吴鸣教授表示,发生了复发,你也不要过于难过,应该说我们新的治疗又要开始了。

  “大夫我还能活多久?”

  很多卵巢癌患者会问:“大夫我还能活多久?”潘凌亚教授回答:“卵巢癌虽然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疾病,但是它并不像我们大家想的那么样的可怕。早期卵巢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大概在80%到90%,即使是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也能够达到30%。也就是说,大概有30%的病人或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可以长期生存的。”

  但是谁能够成为幸运的三分之一的患者呢?潘凌亚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肿瘤本身的生物学特性,第二个是在首次治疗时能不能够把它治好,换言之,疾病治愈的机会主要来自于第一次的治疗。

  潘凌亚特别告诫每一个新诊断卵巢癌的病人,当知道自己得了病,千万不要着急,不要急于就医,不要急不择路。首先要搞明白这个疾病,现在的网络非常的发达,我们在平台可以很轻易地检索到卵巢癌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这个病它主要和什么样的因素有关系、怎么治疗这个疾病,这个病总体的预后是怎么样。对于大多数的卵巢癌病人,因为都是晚期的病人,对于晚期的病人选择肿瘤专科的医生去治疗,可以为第一次得到最好的治疗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确诊卵巢癌别慌,把它当做慢病管起来

  如今,卵巢癌的治疗已经进入了慢病化管理时代。“我们现在提出卵巢癌的慢病管理观念,就是医生和患者要达成共识,在治疗上不要过于激进,要学会和它和平共处,在肿瘤治疗上这种心态特别重要。”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潘凌亚教授强调,“抗癌之路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正确看待疾病,并且慎重地迈出第一步,选择一个正确的医院、正确的医生、正确的治疗办法,这是卵巢癌新患者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在今后抗癌的过程中,要和家人一起,用不竭的勇气、智慧和耐心来彼此照顾,一同坚持下去。”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18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