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抢抓“周边游”风口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出游空间受限,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主流出行趋势,不愿扎堆、小众体验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追求

旅游企业抢抓“周边游”风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0 07:38

  原标题: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出游空间受限,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主流出行趋势,不愿扎堆、小众体验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追求(引题)

  旅游企业抢抓“周边游”风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急!还能订到帐篷吗?”最近,重庆市民陈先生在各个微信群四处咨询。开年以来,朋友圈的露营照纷纷刷屏,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更是“一篷难求”,多个平台显示,重庆部分露营基地房间提前两周已售罄。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用户“露营”关键词在首页搜索页面的搜索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途家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民宿预订量较去年猛增4倍。低风险区域本地周边出游旺盛的同时,游客更关注各类深度玩法。

  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尽管如此,资本仍看好旅游行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441万家旅游企业,近年来新增注册数量年增速均超过15%。仅今年以来,全国已新增超15万家企业。

  带上家人去感受初夏景色

  5月1日开始,重庆美心红酒小镇索道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记者现场看到,花花绿绿的吊篮、吊箱、吊椅在空中飞舞,可容纳上千游客同时空中游。

  “疫情原因,不能走远了!趁假期开车带老人孩子到周边来看看。”刚走下索道的秦先生一边扶着女儿,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世界首条索道环线公园,长达10公里,分为9条线,总投资超2亿元,形成空中环线交通网络,把景区与周边的农村风光串联起来。“五一”期间,重庆巴南区的南湖多彩植物园的2万多株红枫,正好遇到变红的第一期,成了当地一道独特而浪漫的风景线。

  当前,国内旅游业这颗明珠依然蒙尘,“周边游”是透出微光的一抹希望。记者采访中发现,厌倦了大都市的日常生活,去周边区县走走,也能发现不同的新鲜目的地:诸如去山野露营、自驾山脊天路、采摘桑葚、探秘山谷密林、体验激情漂流……假日正好带上全家去感受初夏景色。

  精致露营正成为假日风景线

  瞄准风口,“85后”王斌今年年初在重庆渝北云龟山的一处废弃景点上,办理相关手续后,搭建了一个露营营地,提供不过夜的精致露营体验。“场地不大,但天幕、帐篷、复古灯、咖啡机、音响一应俱全”。王斌日前告诉记者,从基建到装备投入了大约15万元,开业不到三个月,平常预订率几乎在80%以上,节假日都是爆满。

  根据携程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3月,该平台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涨幅逾80%;3~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占比45%。

  嗅觉敏锐的资本也对此青睐有加。今年4月,成立于2010年的挪客披露完成近亿元融资,由钟鼎资本独家投资。前不久,成立仅一年多的“大热荒野”连续获得两轮千万元级投资。今年3月,另一个露营品牌“嗨King”野奢营地也获得百万级的天使轮融资……

  新赛道催生了新玩法,丰富的业态背后,是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相关咨询机构统计,2014年至2021年,中国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299.0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重庆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表示,公司通过举办露营节,组织露天电影、户外火锅、垂钓体验、皮划艇等活动,以增加吸引力。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地区现存“露营地”企业1541家,2020年新增企业606家,同比增长687.01%,2021年新增企业545家。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助理、旅游管理系主任张云耀认为,受疫情影响,远距离出游受阻,大多数人只能选择近郊游。露营由于具备亲近自然、搭建灵活、体验感强等特点,因此受到追捧。重庆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独特性,更是给露营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时下流行的精致露营自带仪式感和社交属性,更加刺激了人们的分享欲和体验欲。

  寄情山水,寻找乡愁归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重庆多个区县发现,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民宿兴村”的新路子,让重庆的乡村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更提高了对美好生活盼头的信心。

  巫溪长红村位于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借助红色旅游的东风,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备菜、整理房间、装扮庭院……五一假期成群结队的游客,让巫溪长红村67岁的张尚香又忙碌起来。张尚香是当地巴渝民宿“明达居”的老板,早年在外打工,一年两三万的收入,除去开销,几无积蓄。听闻在家门口就有赚钱的法子,还能修建新房,她当起了村里“带头吃螃蟹的人”。

  在距离主城最远的重庆城口县,“全域同文,各有特色”的“森林人家”乡村民宿超过2000家。

  “新建或改建的‘森林人家’围绕集群片区主题进行打造,差异化发展,让游客玩遍城口也不觉得单调。”县文旅委副主任邱云说,通过全县整体布局“景区带动类”“农业观光类”“民俗文化类”等多种类型的“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建设,在最大程度上助推文旅产业形成合力,带动更多农户在乡村振兴中增收。

  “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巴渝特色民宿村落,既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又提升乡村民宿品质,增强乡土文化的生命力、吸收力”。重庆巴渝民宿集团副总经理黄晓彬告诉记者,巴渝民宿定位上是乡村民宿的旅居品牌,依托“巴山渝水”的自然人文资源,创建乡村民宿产业的标准体系,走特色化、差异化民宿发展之路,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与民风民俗体验。

  据介绍,从2016年起,巴渝民宿集团陆续在重庆实施了10个扶贫类民宿项目。10个民宿自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6.5万人次,经营总收入1323.3万元,联营农户经营年收入最高达20万元。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