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沉下心来研磨设备,沉下心来“打磨”自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者正青春】沉下心来研磨设备,沉下心来“打磨”自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0 07:30

  【奋斗者正青春】

  原标题:沉下心来研磨设备,沉下心来“打磨”自己

  30岁的制动钳工韦腾一直记着工长的一句话:你得打磨好自己,才能打磨好制动阀。

  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检修车间制动室内,30岁的制动钳工韦腾操作机器对铁路货车的制动阀阀座进行研磨。机器不间断进行往返运动,韦腾则在频繁更换研磨石和观察阀座表面光滑程度。

  制动阀作为车辆刹车系统的控制中心,关系重大,每一个细小的问题都可能给火车运行带来不利影响,而阀座的研磨正是制动阀检修最关键的工序。研磨的质量主要通过表面光滑度来判断,而判断光滑度的能力正是衡量能否胜任这个岗位的关键因素。

  2014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韦腾来到制动室,首先接触的就是制动阀研磨工艺。他第一次观察阀座表面的时候,就能清楚地判断出阀座表面的磨损程度,师傅王译梅直呼:“是个好苗子!”于是向工长陆金优推荐了韦腾。

  陆金优嘴上赞不绝口,心里却有了主意。等学习期结束了之后,韦腾没有被如愿分配到制动阀研磨岗位,而是去了制动阀分解岗位。这让韦腾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一定要证明自己。

  他沉下心来认真“打磨”自己,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3年后,韦腾分解制动阀的速度极快,让班组的整体工作效率提高了13.3%。

  当韦腾再次向工长申请到研磨岗位时,却还是没能如愿,而是被安排到了制动阀试验岗位。

  去到那里后,他才理解工长的苦心。试验台主要通过风压来试验制动阀的状态,而风压的漏泄情况正是检验制动阀检修质量的关键。他经过三四个月的总结,发现制动阀发生风压漏泄过多的情况,80%以上的原因都是研磨不合格引起的。

  他把这个情况向工长陆金优反映,陆金优语重心长地说道:“我知道你是个好苗子,可是你起初只是觉得研磨岗位下班早、又轻松,才想去干。这个岗位很关键,关系到火车的运行安全,需要的不仅仅是判断力,还有经验和心态,你得打磨好自己,才能打磨好制动阀。”

  一席话点醒了韦腾,他收起躁动的心,继续在岗位上认真“打磨”自己。

  2020年,28岁的韦腾顺利通过技师考试,正遇上师傅王译梅退休,韦腾就被安排到了研磨岗位。3个月的学习后,他成功掌握了研磨岗位的要点。现如今,他的研磨水平已经是全班组最好的,研磨一次合格率达97%以上。(李定俊 文/摄)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