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求药”化解居民用药焦虑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铁路职工变身“斜杠”青年,用小程序持续优化取药配药手续

“智慧求药”化解居民用药焦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0 05:11

原标题:疫情下铁路职工变身“斜杠”青年,用小程序持续优化取药配药手续(引题)

“智慧求药”化解居民用药焦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通讯员 胡晓炜 钟钰

29岁的郑健玮是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UI/UX交互设计师),供职于上海铁路申铁信息公司,此轮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作为社区志愿者,他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在线协同办公工具,解决了光新小区近400户居民的“代开药”难题。

让代配药走上信息“快车道”

“居民代配药都是单线联系的,要找志愿者登记,手动记录信息,每户沟通成本都在半小时以上,麻烦低效还容易出错。”很快,郑健玮就抓到了“配药难”的关键。学习互联网产品设计的他,工作以来参与了很多项目的研发。“我觉得我的所学,可以帮助社区里的老人,简化开药流程。”

“6栋建筑、4000户居民中,400多户有代配药需求,要实现多而不乱,必须要统一信息收集格式。” 郑健玮尝试利用在线协同办公工具,制成了一个包含配药需求、药品类型、年龄层、指定医院、紧急程度等18类信息的问卷表单,考虑到老年人的接受程度,郑健玮把表单做成了内容勾选模式。

“手机上点几下,没多久就有人上门收资料,简单,省心!”周女士的外婆已经90岁高龄,前一阵由于摔跤,需要卧床服药。她对郑健玮带来的“智慧求药”方式感谢不已。

手机端轻松点击的背后,是详细数据在后台的快速准确形成,一目了然。“这样比挨家挨户登记轻松太多!”一位小区代配药志愿者对这种新方式感触颇深。

让代取药效率成倍增加

“配药不但要追求简单,更要追求速度。”对于目前的问卷表单,每户18个选项汇总下来也是一个海量的数据。几次代配药成功后,郑健玮开始考虑精简采集的信息,经过两次精简尝试,现在填写一份问卷的平均耗时已经从5分钟减少到50秒左右。

填写快是基础,配药快则是关键。通过问卷数据,郑健玮在后台导出了多维表格,根据居民需要迅速筛选信息。“例如在运力的搭配上,志愿者想了解哪些人要在第十人民医院配药,只需要在后台进行筛选,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数据。志愿者根据这份清单,直接派车去医院,不到半天就可以完成任务。”郑健玮介绍。目前,单次代配药耗时已从90分钟每户提升到270分钟35户,配药效率翻了至少10倍。

“斜杠”青年开发代配药小程序

听闻郑健玮的社区故事,他的公司计划做一个专业化程度更高的小程序,再大范围内推广。在产品需求收集会议上,10名业务骨干组建成专业的团队,策划着更强的社区“团”药新模式。

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地掌握居民的配药情况,他们将药物缓急程度分为三档。通过市场调研,根据居民的反馈,设置了病历、药品名称、数量、配药方式、付款方式、是否接受同类药品调剂等几十个选项。社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居民情况,自定义所需要填写的选项。

“目前,大部分配药小程序都没有设定反馈,药是能否配到、配全,配送时间如何提前告知,都是未知数。我们的小程序一定要改善这种情况。”郑健玮强调加入反馈信息,但前提是做好居民个人信息的加密保护。通过郑健玮开发的小程序,志愿者们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居民们反馈情况,一旦下单成功,一个订单ID就会交到志愿者的后台及时统计处理。

这两天郑健玮感慨自己成了“斜杠”青年,看着楼里父母辈的住户发来那些感谢的表情,他笑了。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