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工会引导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龙岗区工会引导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7:29

  原标题:深圳龙岗区工会引导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题)

  开在园区里的职工议事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李小红

  阅读提示

  深圳龙岗区工会搭建职工议事会平台,引导职工代表就企业发展问题、社会事务与企业管理者、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讨论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职工活动中心设在六楼,职工上去不方便”“希望能在园区内、周边引入菜场、肉类超市”……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厅,一场筹备了两个多月的职工议事会上,职工代表将会前收集到的诉求一一提出。

  据兆驰公司所在的龙岗区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朱丹介绍,该公司规模大,职工近万人,在生产经营、车间管理、食堂伙食、子女就学等方面,职工有诉求但不知道找谁说,因而导致近年来公司职工流动频繁,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该公司意识到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这一想法与社区工联会提出的职工议事会初衷、理念不谋而合,该公司工会当即决定筹划召开职工议事会。

  据悉,近年来,龙岗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探索推进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举行职工议事会,推动一些“问题清单”变成企业和各部门的“服务菜单”,以此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2月,在南湾街道工会和下李朗社区工联会指导下,兆驰公司工会开始进行会前准备,制定实施方案、设计职工调查问卷。3月,兆驰公司工会面向园区8000多名职工展开了为期1周的问卷调查,共征集到623个有效建议。

  随后,针对问卷调查结果,兆驰公司工会组织多次内部讨论会,逐条查看分析各项建议与诉求,最终归纳整理出呼声较高的、有代表性的建议共7大类12条,内容涵盖园区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医疗与教育、餐饮服务、职工关爱等方面,并以此作为此次职工议事会的主要议题。

  此外,兆驰公司行政部门和工会还对职工议事会召开方式及流程进行了讨论,确定以企业总裁为理事长的公司方理事团队,以企业工会主席为理事长的工会方理事团队,与7名具备一定议事能力的职工作为代表共同参加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不仅如此,龙岗区建筑公务署、街道司法所、交安办等职能部门也参与了这场职工议事会。

  4月12日,职工议事会召开,职工代表们就企业发展问题、社会事务与企业总裁、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讨论交流,向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园区人多,看病就医需求不少,可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离园区较远,且医疗资源紧张,排队就医会耗费大量时间,希望在园区设立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药店,或设立园区医务室。”一位职工代表提出。

  对此,工会方代表答复:“如果园区可规划出场地并安排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可引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药店。”“去年年底,南湾第四人民医院到公司实地考察,认为在二期靠近布澜路的架空层区域可作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选址,可承接园区内外的就诊者。接下来,公司将与南湾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商谈。”

  4月24日,记者了解到,经过职工议事会协商,职工提出的7大类12条诉求一一得到回应且均在落实中。例如,食堂洗手池正在安装中;菜场正在装修中,预计4月底可供职工买菜;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已联合下李朗社区现场指导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事宜,并邀请此前提出该议题的同事一起参与。

  提出的诉求能及时得到回应,职工对此纷纷表示肯定。而兆驰公司行政方和工会方尝到职工议事会的甜头后,及时建立健全了企业职工意见建议制度、职工议事会理事制度和定期议事会制度三项议事制度,确保职工议事会在企业能够常态、持续、有效地开展。

  “充分发挥职工的智慧和潜能是真正推动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职工议事会为职工坐下来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一起讨论企业、城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平台,使职工能亲身参与社会治理全过程,有助于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朱丹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