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地方选举遇挫折 英国首相压力大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地方选举遇挫折 英国首相压力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1:32

【时事观察】

原标题:地方选举遇挫折 英国首相压力大

毕振山

英国5月5日举行了地方选举,涉及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近7000个地方议会议席。最新统计结果表明,执政的保守党在此次选举中丧失大量席位,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支持“脱英”的政党均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或不足以威胁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地位,但将给约翰逊政府今后执政造成压力。

据英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凌晨,在英格兰146个地方议会超过4350个议席中,反对党工党赢得65个地方议会和2200多个席位;执政党保守党赢得35个地方议会和1000多个议席,比上次选举减少300多个议席。其中,保守党失去了威斯敏斯特、旺兹沃思和巴尼特等传统票仓的控制权。

在威尔士22个地方议会中,工党赢得8个地方议会,524名议员当选;威尔士党赢得4个地方议会,202名议员当选;保守党失去对威尔士唯一一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有111名议员当选,减少86个席位。

在苏格兰,现任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苏格兰议会129个席位中的64席,保守党获得31席,工党获得22席。苏格兰32个地方议会中,苏格兰民族党所获议席总数也排名第一,保守党议席数排名第三。

在北爱尔兰,主张北爱尔兰“脱英”的新芬党赢得北爱尔兰议会90个席位中的27席,成为第一大党;民主统一党获得24席。

地方选举投票前,英国媒体普遍将此次选举视为对约翰逊政府的现阶段民意测验和“期中考试”。而保守党的惨败表明,约翰逊政府的支持率并不乐观。有媒体分析指出,选举前的“聚会门”丑闻和国内通胀问题,是导致保守党选举惨败的主要原因。

由于在新冠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约翰逊及一些政府官员4月被警方开出罚单。约翰逊本人在4月20日就此事向议会道歉,但反对党工党、自由民主党以及保守党内部分议员均要求约翰逊下台。此次选举期间,有选民就对约翰逊违反防疫规定表示不满,一些保守党人也认为“聚会门”影响到了选民的选择。

除此之外,日益上涨的生活成本也使部分选民对政府失去信心。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英国家庭的能源支出增加了54%。英国央行预计,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会上涨10%,民众生活水平可能出现1964年以来的第二大降幅。压力之下,选民只能用选票表达对政府不作为的不满。

对于保守党在此次选举中遭受损失,约翰逊本人极力淡化,称结果喜忧参半。不少保守党人则称选举是“对保守党的警醒”,一些人还再次提出约翰逊应该下台。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选举保守党虽然失去了不少地方议会席位,但地方议会主要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等地方性议题,对全国政局影响有限。选举期间,工党领袖斯塔默还被曝出因违反防疫规定接受警方调查。如果保守党内没有强有力的人物挑战约翰逊,则约翰逊的首相地位应该暂时无虞。

不过,选举结果将对约翰逊今后执政形成压力。“聚会门”丑闻和通胀问题已经影响到了选民对约翰逊的信任,如果约翰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回应选民,如应对物价上涨等,那么保守党有可能进一步丧失民意。

另外,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苏格兰民族党和新芬党虽然都没有在各自议会中占据多数地位,但这两党均主张“脱英”。选举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再次提到了苏格兰独立公投问题。对约翰逊来说,如何处理同这两方的关系也将是一个难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