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职工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推动工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职工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8 07:17

  原标题: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引题)

  推动工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职工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主题)

  中工网北京5月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郝赫)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2月25日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今天,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条例》主要内容。会议指出,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点环节,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工会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在化解职工信访突出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此前,全总党组召开会议,对贯彻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落实《条例》要求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

  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条例》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进行深入权威解读。会前,李文章同志深入全总信访接待室,对全总机关信访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对全总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工会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职工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全总和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做好工会信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职责,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结合工会实际,推动新时代工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工会信访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竭诚服务信访职工,着力化解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广泛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把解决信访问题过程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

  据了解,全总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机制,负责全国工会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同时,制定下发意见,召开全国工会信访工作会议,对工会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信访工作。全总还将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资报酬、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职工生活困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事项,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