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山之上直播风景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资深导游查立国变身为户外主播,一年365天通过手机介绍美丽风光——

在黄山之上直播风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8 01:26

  原标题:资深导游查立国变身为户外主播,一年365天通过手机介绍美丽风光——(引题)

  在黄山之上直播风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唐姝

阅读提示

在过去的2021年,从资深导游成为户外主播的查立国连续直播了365天,其中有280多天都是在黄山上。让更多人通过直播看到更美的风景,是他的一个信念。

图为查立国在黄山鳌鱼峰直播日落云海。受访者供图

5月2日,安徽黄山风景区天气晴,气温11~24摄氏度,日出时间5:23,日落时间18:43。

这是“五一”小长假的第3天,寂寥了一个春天的黄山迎来了7000多名游客。而在“黄山查理”直播间,还有2.6万人在云端欣赏黄山美景。

“既然不能身临其境,那就跟着我的直播间一起来云游黄山!”查立国就是“查理”,从资深导游成为户外主播,他的直播间如今有超过75万粉丝。

在过去的2021年,这位45岁的退伍军人连续直播了365天,其中有280多天都是在黄山上。

一天直播3场,每场2~3小时,奔波15公里

5月2日凌晨4:00,查立国准时起床。3部手机、云台、充电宝……一一检查好设备,他背上背包和挎包,从山上宾馆赶到光明顶。

4:50,查立国出现在直播间等候日出东方,陆陆续续有粉丝涌入。“早上好,欢迎各位的到来,我们目前所在的位置是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30分钟后太阳公公将破云而出……”查立国的声音略带磁性,容易让人沉浸。

由于特殊的小气候,黄山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是云雾天气,能看到日出的机会只有80次左右。常年泡在山里,查立国基本能准确地抓住每一次日出的时机。

“光明顶上见光明,黄山是一座包容性的山峰,集各名山之大成,只有在心里装得下美的时候,你才能看得出这黄山的美。”在等待日出的过程中,查立国与粉丝们互动,不时蹦出些“金句”来。这都是他自己的积累和体会,日出代表新一天的开始,能给予人希望与勇气,他想把这些正能量传递出去。

日头一点点从云层里透出光来,直播间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在太阳喷薄而出的时刻达到了小高峰。查立国的声音也激动了起来,粉丝们纷纷留下赞叹:“谢谢主播,好美”“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到骄傲自豪”……

中午12:30,查立国开启了第二场直播,攀登黄山第一峰莲花峰。边走边播,最耗体力,他难免有些气喘,但依然在不停地讲解沿途风景、游玩攻略。有细心的粉丝发现:“嗓子声音变了,辛苦啦!”

18:00,鳌鱼峰日落的直播开始了。日落是查立国最喜欢的风景,“日出有盼,日落有念,夕阳无限好,恰好是黄昏。”为了让粉丝能看到更美的角度,他举起手机半躺在地上。

这是查立国每天的直播日常。一天三场,每场2~3个小时,15公里的奔波,风雨无阻。日出、日落、星空、云海……都是他追过的风景。有时为了追上云海,他一口气从光明顶跑到莲花峰,满山地跑。

“当过兵的人嘛,永远不言放弃”

查立国清楚地记得2020年6月20日,那天他站在迎客松旁开始了第一次直播。只进行了半个小时,他就下播了,“一共就只有8个人观看,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

2000年从部队退伍后,查立国从老家安徽芜湖来到黄山,当过导游,也开过酒店和旅行社。2020年,创业受挫的他准备重回导游行业,但疫情的发生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出路。当时,已有一些黄山导游转型做户外主播,有的主播已经有十几万粉丝。查立国专门去杭州参加了直播培训。

第一次直播失败后,查立国努力寻找原因,研究其他人的直播间。买了新手机,换了新设备,5天后,他又开播了。起初,只有一二十个人观看,他也坚持每天直播。凭着不服输的精神,他终于熬出来了:2个月的时间,粉丝突破了1万,这给了他更大的信心。“当过兵的人嘛,永远不言放弃,别人能做出来的,我也一定能。”他说。

2020年12月29日下午,查立国正在飞来石直播,突然下起鹅毛大雪。这隆冬的第一场雪,瞬间吸引5000人涌入直播间观看。那一天,他在雪地里边走边播了4个小时,晚上7点多到达宾馆时,俨然成了个“活雪人”。

每天连续直播两三个小时,需要很大的知识储备量,查立国就不断给自己充电,养成了睡前必须看书、查资料的习惯。不断学习、研究,将迸发的灵感总结出来,让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直播风格。

在介绍景点时,他加入了很多有意思的历史典故、人文趣事。他的语言也充满家国情怀:“黄山松屹立千年不倒,任斗转星移,任风吹雨打,就像我们中华民族一样。”

有不少导游来直播间取经,查立国都十分欢迎,他很乐意看到更多同行转型,也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直播经验。

自己的微光可以照亮别人

300多年前,徐霞客曾赞叹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而查立国对黄山的感情不止于此。“黄山像我的兄弟,他挺照顾我的。”在他心里,黄山不仅带给他生计,还给予他力量和勇气,教会他如何去包容、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与黄山相处20多年,他依然为黄山变幻无穷的景色感动、沉醉。他总是想把最美的黄山展现出来。有一次碰到难得一见的大云海,他连续直播了9个小时,从日出播到下午,没吃没喝,边走边播。

“户外主播真的太不容易了,一口热水都喝不到,辛苦了查理。为你的敬业精神点赞!”“天天看你直播,我也好想去黄山!”……查立国的“拼命”和坚持打动了粉丝,他每天直播的收入和当导游带旅游团时持平甚至更高,如今已专职做户外主播。

除了生计,查立国也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还有责任。

一位从事老年护理工作的粉丝给查立国发来一段视频,视频中老人们正津津有味地观看他在宏村讲解徽派建筑的直播。

那一刻,查立国内心有很大的触动。他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群体通过主播的“眼睛”来看大千世界,原来自己的微光也可以照亮别人。“让更多人通过直播看到更美的风景”,成为他的一个信念。

还有粉丝在直播间告诉查立国,自己上二年级的小孩刚刚学完课文《黄山奇石》,特别喜欢查理叔叔的讲解。小朋友的肯定让查立国十分欣喜,这也激励着他坚持不断扩充知识储备。

这几天黄山的游客多了起来,查立国很兴奋。无论是在直播间还是在山之巅,他都盼望自己像迎客松那样,广迎天下来客。

“春天真好啊。”直播结束时,查立国忍不住感叹。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