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鼻涕”到服务队队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大鼻涕”到服务队队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7 02:29

原标题:从“大鼻涕”到服务队队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盛麟斐 李元璐

在济南西站站台上,一位身穿铁路制服的年轻人,一边和身前轮椅上的大娘交谈着,一边使劲紧了紧身上的大衣。列车稳稳停妥,年轻人从大衣下拿出一个温热的饭盒,递给身旁随行的张先生,“大爷路上吃,都是家里包的水饺。”

这位年轻人就是济南西站“善辉善行”服务队队长胡善辉,这一次,是张先生夫妇最后一次北上做手术,胡善辉和家人特意包了水饺,上车前为夫妻俩送别鼓气,约定返程时在车站等着他们平安归来。

很多人不解,胡善辉为何会对陌生人那么好。这是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他就是当年希望工程照片上的“大鼻涕”男孩,“我遇到过太多善良的陌生人,感受过太多来自社会的温暖。”

胡善辉来自河南新乡,童年时父母生病住院,年幼的他早早担负起放牛、采茶、砍柴等事务,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要自己挣学费,有时候一学期18元的学费还要向学校“赊账”。

他的命运,在8岁时发生改变。1991年4月的一天,胡善辉正对着黑板上老师的板书,举着手,大声跟读:“横撇捺,竖弯钩。”寒风止不住地钻进满是破洞的衣服中,他鼻涕直流,满眼都是对知识的渴望,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摄影家解海龙拍摄下来。这张名为“大鼻涕”的照片,与“大眼睛”一起,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

两年后,一封来自广州的信被送到胡善辉手中,寄信人是一位大学生,把省吃俭用攒下的5元寄过来,为了说明是捐给“大鼻涕”的,她特意在信封里塞进从杂志剪下来的“大鼻涕”照片,之后这位大学生又继续资助了一年多时间。

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捐助到了胡善辉家中,从生活费到书本文具和衣服,“有一个江西的好心人署名‘陆丰’,每个月都寄钱,持续了五六年。”胡善辉将好心人的信件一封封收好,“那几年,几十位好心的陌生人一直奉献着爱心。”

在帮助下,他家生活有所改善,哥哥成为村里第一位大学生,胡善辉初中毕业后,当了两年厨师。为了回报社会,他决定参军,当了炮兵。在部队的日子里,胡善辉主动申请去抗洪救灾一线,还入了党,后因表现突出获得“学雷锋先进个人”奖章,汶川地震时也曾积极献出爱心,荣立三等功。2005年,胡善辉参加“希望工程”15周年活动,拒绝了主办方提供的援助,他说:“我入伍了,有工资了,这笔钱拿去给更需要的孩子吧。”

离开部队后,胡善辉成了铁路客运员。家乡友谊希望小学建成时,他捐出1000元,用于置办电铃设备。平时他经常关注爱心捐助平台,经济条件有限,能捐出的金额虽然不多,但每次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手,从求学儿童到重症患者,胡善辉捐助过几十位陌生人。有一年回老家,听说同村还有一户人家供不起孩子读书,胡善辉前后几次看望,主动资助孩子学习。尽管夫妻俩收入不高,背负房贷,还要供儿子上小学,但一家人都对善举表示理解和支持。

如今,站在复兴号旁的胡善辉,每天都在岗位上扶老携幼、解问答询,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热情贴心的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济南西站成立以他为队长的“善辉善行”服务队,大家以车站关切中心为阵地,每天为候车的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推轮椅、接送站……“善辉善行”服务队为旅客提供的帮助,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遇到出行困难的旅客看来,却是非常重要的大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