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跨海通工程项目被授予“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妈湾跨海通工程项目被授予“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6 16:29

  原标题:妈湾跨海通工程项目被授予“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实习生 杜妍

  五一前夕,中铁七局集团深圳妈湾跨海通道2标二工区项目部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中铁七局进军深圳建筑市场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深圳市妈湾跨海通工程项目是深圳市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是深圳市首条海底隧道,该项目是深圳西部重要疏港通道,有利于净化前海、铲湾地面交通,实现客货分离。

  2019年项目开工,时任项目经理的中国中铁劳模张志军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落户妈湾项目部,三年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以经纬党建为引领,践行劳模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实现了工程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双丰收,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中国中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共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示范党支部”、广东省安全文明双优工地等多项荣誉。

  项目依托张志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合作,构建了由院士牵头+院校指导+集团公司专家引导+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创新团队,结合项目施工特点开展了《妈湾跨海通道填海段淤泥地层深大基坑施工综合技术研究》《基于点云技术的近海淤泥质复合地层安全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填海区域市政道路深大基坑智能化建造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创新,以科技保安全、促生产、提标准。加大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施工现场。

  截至目前,项目创新团队已发表论文10篇,申报专利29项,并获得省部级QC优秀成果奖2项、国家BIM技术应用奖3项、广东省级工法1项。“张志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项目采用“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农民工”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加强不同行业创新工作室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聚集效应。成立项目级“BIM技术研发中心”“科技开发研究试验室”、让普通工艺精细化,让复杂工艺简单化,让隐蔽工程透明化。通过预制装配式临时道路、北斗定位系统、轻质泡沫混凝土道路、光伏发电、BIM 5D信息化技术、路基智能压实质量管理系统、龙门吊智能液压夹轨器及智能铁鞋等新技术、新材料的有效运用,不仅实现资源再利用,还有效节约成本提高工效。

  在2020年疫情发生期间,项目推出“工地方舱”管理模式。根据施工需要划分工地隔离舱,每个班组有固定的作业区域和行走路线,生活仓和生产舱由专用通道连接,共用通道采用错时上班,专人引导,避免作业班组人员交叉感染,实现防疫复工科学化安全化。该管理模式在中国中铁和深圳市交委系统得到全面推广。

  在中铁七局集团公司党委、工会等群团组织领导下,项目部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创优争先实施方案,设置了“党员先锋岗”,“青年安全岗”、“工人先锋队”宣传窗。工会组织购置了健身娱乐设施,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让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工人先锋队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为职民工排忧解难。在高质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项目主动请缨并顺利完成股份公司援建深圳市交通建设中心临时隔离区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