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快递物流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层级、全链条、多渠道推进新业态领域建会入会

广州快递物流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7:14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多层级、全链条、多渠道推进新业态领域建会入会(引题)

  广州快递物流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彭新启 罗瑞雄)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获悉,目前,广州市新业态领域建会入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顺丰、圆通、中通、申通等12家快递头部企业全部建会;德邦物流等21家物流头部企业、32家重点物流园区全部建会;27家网约车平台企业中,滴滴、如祺、如约、神州、曹操等26家企业已组建工会,剩余1家企业正在推进建会;饿了么和美团两家市场份额最大的平台企业主要合作商先后建会。

  近年来,广州市总针对新业态领域“点多面广”的特点,通过探索多层级建会新途径、打造全链条入会新模式、拓展线上线下新渠道等举措,推动新业态领域建会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由于平台企业和合作商企业密切关联,广州市总集中精力突破条件较为成熟的重点企业建会,进而带动关联企业建会,分层级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在网约车领域,依靠如祺出行带动20余家加盟商建会。在网约配送领域,在淮安正悦公司建会,使其成为广东省首家建会的美团合作企业,进而带动美团广州公司本部启动建会。

  鉴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广泛分散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特点,广州市总着力推动新业态“业务链”建会入会工作。依托中外运物流华南有限公司工会试点筹建黄埔区物流业务链工会联合会,吸引上下游货车司机入会。推动成立广州市快递、货运、配送、人力资源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建市新业态产业工会和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全链条发展各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与此同时,广州市总还依托“粤工惠”等智慧工会平台,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网络渠道入会,分级分类对应属地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对接管理,最大程度便利职工入会。发挥全市2000余个村、社区、园区、楼宇、商圈等工联会“蓄水池”作用,新建番禺区万达商圈工联会、天河区冼村街小微企业工联会等重点工联会,同时通过“星级工会评定”“第三方会员评家”等方式,全面提升工联会建会质量,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入会。

  此外,广州市总将免费体检、疗休养、观光等活动服务对象扩展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2021年,市总投入200万元为5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体检和疗休养服务,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