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揪心的“新冠孤儿”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超过百万的美国,一个特殊的不幸群体尚未获得应有的关注

让人揪心的“新冠孤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5:30

原标题: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超过百万的美国,一个特殊的不幸群体尚未获得应有的关注(引题)

让人揪心的“新冠孤儿”(主题)

梁凡

近日,根据多家媒体和研究机构发布的消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已有近25万名美国儿童因新冠疫情失去主要或次要监护人、不幸成为“新冠孤儿”。然而对于这些孩子,美国政府却管理缺位、责任缺失。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日前刊文称,“美国有20万新冠孤儿被遗忘”,该文引用的数据显示:美国每12名18岁以下孤儿中就有一人在新冠疫情中失去监护人。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近日发布的一份名为《新冠肺炎孤儿》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4月初,美国约有19.7万18岁以下未成年人因新冠疫情失去双亲中的至少一位;接近25万儿童因新冠疫情失去主要或次要监护人。

《新冠肺炎孤儿》报告指出,看护者的死亡和“新冠孤儿”的出现,是疫情导致的一场“隐性大流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统计,截至5月4日,全美已有超100万人因新冠肺炎死亡。而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平均每4名新冠患者死亡,就有1位孩子失去父亲、母亲或祖父母等可以为其衣食住行提供保障的监护人。

因此,与媒体报道数字相比,美国沦为“新冠孤儿”的实际儿童数量或许更加庞大,如果将四分之一美国儿童生活在单亲家庭或处于监护人抚养状态等因素考虑进去,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失去家庭关照以及面临相关风险的美国儿童的数量将十分惊人。

与美国许多社会问题一样,新冠疫情“孤儿潮”对不同群体的冲击与人口比重不成比例,少数族裔等弱势群体明显“更受伤”。

有数据显示,美国拉丁裔、非洲裔和原住民儿童因为新冠疫情成为孤儿的可能性分别是美国白人儿童的1.8倍、2.4倍和4.5倍。

《大西洋》月刊网站分析指出,“新冠孤儿”滥用药物、辍学和陷入贫困等风险将大幅增加。他们死于自杀的可能性几乎是非孤儿的两倍,还可能遭受其他各种问题的困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明确指出,政府的作为或不作为比社会任何其他组织对儿童的影响都要大。

然而,当数量如此之大的“新冠孤儿”亟待关心帮助时,美国政府和地方虽然有一些帮扶措施,但缺少强有力的国家战略。

在白宫近期发布的一份备忘录中,联邦政府含糊地承诺相关机构将在数月内起草一份报告,概括将如何支持“因新冠病毒失去亲人的个人和家庭”。其中对“新冠孤儿”仅稍有提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政策。

白宫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组高级政策顾问玛丽·沃尔解释,这项工作的重点在于提高人们对现有可用资源的认识,而非成立需要额外资金的新项目,且政府不会为帮助“新冠孤儿”组建专门团队。

面对新冠疫情下的“次生危机”,美国政府的“缺位”和“不作为”已招致外界广泛批评。

《大西洋》月刊评论指出,如果没有更强有力的、集中的国家战略,数以万计的美国儿童或被遗忘。

美国Newser新闻网站近日针对美国约20万儿童成为“新冠孤儿”发文称,美国并没有及时做出能应对这一情况的反应,“美国正在辜负新冠孤儿”。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的“新冠孤儿”问题尽管十分突出,但却并非孤例。

医学期刊《柳叶刀》此前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已有520万儿童因新冠疫情成为孤儿。研究人员发现,10岁~17岁青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占因该病毒失去父母或监护人儿童的近三分之二。

此外,该研究指出,在非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地区,“新冠孤儿”人数估计高于新冠疫情死亡人数。

全球受新冠影响儿童评估小组联合主席苏珊·希利斯表示,孤儿的身份不会像病毒一样来了又走。

与成年人不同的是,“新冠孤儿”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生活上依赖家庭支撑,情感上需要父母关怀。根据有关研究,相比父母健在的小孩,孤儿特别是“新冠孤儿”群体未来的生活中在罹患疾病、遭受虐待、缺衣少食、辍学离家甚至沾染毒品等方面往往要遭受更大风险,其自杀率要比正常家庭儿童高出近1倍。

更可怕的是,沦为“新冠孤儿”的儿童,无疑更容易受到侵害,成为一些工厂、甚至人贩子的目标。

《大西洋》月刊的相关文章表示,解决“新冠孤儿”危机看起来或许不像研发新冠疫苗那样紧迫,但时间也很关键,孩子们成长速度惊人,早期干预可能对减少创伤和改善整体健康水平至关重要。

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的社会流行病学家蕾切尔·基德曼警告说,如果错过了关键时期,那么这些儿童或将在未来人生中一直背负这一负担。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