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胀还是保汇率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通胀还是保汇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5:31

原标题:保通胀还是保汇率

毕振山

近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引发市场关注。4月28日,1美元一度可以兑换131日元,创下日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新低。据日本媒体报道,日元对美元汇率在2021年贬值10%。今年以来,日元贬值速度加快。3月日元对美元汇率跌幅为6.9%,一季度日元汇率跌幅为5.7%。

不少分析指出,日元加速贬值的主要原因是日元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加大。由于美国通胀加剧,美联储已经走向加息通道,导致美元走强。而日本央行则继续采取宽松政策,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大量资本因此抛售日元购入美元,从而引发日元贬值。

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造成影响。一方面,日元贬值将增强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同时也将增加日本企业的进口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日元贬值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日本经常项目收支情况持续恶化,去年12月已经转为贸易逆差。日本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企业无法承受1美元兑换125日元的汇率水平。

要抑制日元快速贬值,一个方法就是缩小日元和美元之间的利差,也就意味着日本也要紧缩和加息。不过,日本央行并不认为当前的日元贬值是一个严重问题。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看来,日元贬值总体对日本经济有积极影响。

正因如此,在4月28日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黑田东彦表示,日本不像西方经济体那样需要加息,因为日本经济还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2%的通胀目标,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推出宽松措施。

有分析人士称,日本央行拒绝干预日元汇率,表明日本央行仍然将保通胀进而保经济作为第一目标。

多年来,日本经济饱受通货紧缩之困。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日本政府和央行确立了2%的通胀目标,希望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消费和经济,提高通胀率。

然而9年多过去了,日本的通胀率仍未达到2%。日本经济也在疫情打击之下于2020年出现衰退,2021年仅实现1.6%的增长。

与此同时,日本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很大程度上依赖购买国债。据日本财务省测算,利率每上升1%,日本政府2025年的国债负担就将增加3.7万亿日元。

显然,一旦日本央行选择加息,不仅2%的通胀目标无法实现,日本政府的财政负担还会进一步加重,最终拖累日本经济。

不过,日元贬值叠加输入型通胀,还在给日本经济持续造成压力。能源、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日本企业的进口成本和民众的生活成本大增。日本一家调查机构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43.2%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在一年内涨价。

为了减轻物价上涨对民众的影响,日本政府一方面通过释放石油储备抑制油价,另一方面也给民众提供补贴。4月26日,日本内阁会议再次推出总额达13.2万亿日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内容包括抑制油价、保障食品供应稳定、支持中小企业以及向低收入育儿家庭发放补助金等。

一些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日元可能会继续贬值,但如果美元和日元的利差过大,或者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加剧,那么日本政府和央行就可能出手干预日元汇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