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身边的“长明灯”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3年来,钱海军无偿为居民提供电力维修服务,结对帮扶困难老人

百姓身边的“长明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5:16

原标题:23年来,钱海军无偿为居民提供电力维修服务,结对帮扶困难老人(引题)

百姓身边的“长明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用电有困难,请找钱海军。”在浙江慈溪,提起钱海军,几乎无人不识。

自1999年以来,这名慈溪市供电公司普通电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居民提供电力维修服务,也为许多生活困难的老人送去光明和温暖。23年来,他资助贫困学子27名,结对困难老人100余户;23年来,他提供免费电力维修志愿服务2.5万小时,惠及1.3万人次,带动身边12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3600余次,累计13.5万工时……如今,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投身志愿服务。

口口相传的“电力110”

钱海军个子不高、面庞方正,戴着一副边框眼镜,看起来朴实无华。

1998年10月,钱海军从周巷老家搬到中兴小区。有一天,钱海军下班途中遇到社区工作人员。当被问及能否加入社区义工组织为小区居民义务维修电力故障时,钱海军爽快地答应了下来:“没问题,有事尽管叫我好了。”

第二天,钱海军早早来到浒山街道白果树社区居委会填写了一张申请表,从此他就成了社区的“编外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去居民家中走访、摸底时,总会叫上钱海军。走访过程中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他都会抢着去做。

一次,一位老人家里的日光灯不亮了,正在吃饭的钱海军接到电话,马上放下饭碗赶去修理。技艺娴熟的他很快排除了故障,老人对他赞不绝口,逢人就夸他“水平高、态度好”。

从那以后,社区接到居民求助后, 就会联系钱海军。保险丝断了、插座没有电、新买的灯泡不亮……他们都会找钱海军帮忙。当时,钱海军在慈溪市供电公司下属的大明电气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上班,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出门,晚上很晚才回来。然而,不管工作多忙,他下班后准去解决当天居民求助的问题,碰到实在棘手的问题,就利用周末时间处理。很长一段时间,居民们都误以为,这位认真负责的小钱师傅是社区的专职电工。

志愿服务带头人

“就在那时,我发现身边空巢、失独、孤寡老人较多,想帮帮他们。”钱海军告诉记者。

他自费制作了500张名片,利用社区服务的机会把名片送到老人手中,告诉老人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23年来,为了让老人们能第一时间找到他,钱海军从未换过手机号码,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23年来,钱海军结对帮助过100多位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只要老人一个电话,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用最快速度赶到。针对老年人的用电习惯和需求,他还自学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维修技能。

服务的时间长了,钱海军车子的后备厢俨然成为一个维修用的“百宝箱”,里面放着日光灯、启辉器、开关、插座、螺丝等各种设备备件。这些材料设备都是他自掏腰包买的,从不收老人一分钱。

每逢周末,只要没有抢修任务,他就会抽时间去陪伴社区里认识的孤寡老人,同他们聊天解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他已有五六个年头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在钱海军服务过的老人中,有一位名叫赵金伏的新四军老战士,已是耄耋之年。他曾经对钱海军说:“当年,我打仗的时候是扛着枪冲在前面,现在你是拎着工具箱冲在为人民服务的前面,我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点一盏灯

2015年3月5日,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慈溪市民政局完成注册,成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公益组织。

如今,该服务中心已发展了25支志愿服务分队,拥有在册志愿者1219名。500余名社会志愿者以及掌起阳光托养中心、慈溪市消防中队、周巷职高、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古塘街道义工银行等16家集体志愿者,更是参与共铸了“钱海军”公益慈善品牌。

2015年,在钱海军的建议下,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启动“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项目以“走千户、修万灯、暖人心”为初衷,为当地1200多户残疾人贫困户家庭提供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

2017年,有的援藏志愿者发现当地一些贫困家庭用电隐患突出。钱海军得知后,决定把“千户万灯”照亮计划带往雪域高原。

自启动以来,“千户万灯”照亮计划遍及浙江、西藏、吉林、贵州、四川,累计走访上万贫困户,改造6047户,行程20余万公里,惠及6万余人。

“作为一名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我希望不只是做一名‘点灯人’,更能使这盏灯成为百姓身边的‘长明灯’。”钱海军说。

 

【记者手记】点亮心中的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钱海军帮助过数以万计的人。他不仅点亮了群众家中的电灯,更点亮了许多人心中的灯。

在采访中,钱海军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偶像,就是以义务挂箱服务的方式温暖群众的全国劳模徐虎。徐虎的故事及那句耳熟能详的“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让他萌生了利用一技之长,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提供义务服务的想法。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当我们看到一种美好的品德时,会不自觉地向其靠拢,并努力让自己成为拥有这种品质的人。徐虎的事迹,让钱海军产生了共鸣。而钱海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改变着身边人。

如今,很多人成为钱海军的追随者、参与者。这样的薪火相传,无疑令人振奋。我们相信,这些像钱海军一样的志愿者,同样也会影响更多的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终会汇聚成一股磅礴力量,照亮更多前行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