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沙特欲借势推动外交多元化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沙特欲借势推动外交多元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5 01:47

【时事观察】

原标题:沙特欲借势推动外交多元化

毕振山

近日,巴基斯坦总理和土耳其总统相继到访沙特,沙特与伊朗的对话也在继续。有分析指出,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与沙特发展关系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而沙特则借势推动外交多元化,以在中东局势中谋求主动。不过,当前中东国家间互动频繁,未来局势走向如何仍待观察。

5月2日,沙特方面强调将继续深化与巴基斯坦的投资合作,支持巴基斯坦经济。此前的4月28日至30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访问沙特,这是其上任后首次出访。双方决定加强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并一致认为应在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协调。

与此同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4月28日至29日到访沙特,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晤。这是埃尔多安5年来首次访问沙特,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埃尔多安说,土沙两国将致力于开启双方关系新时代。

另外,沙特和伊朗在4月底举行了推动关系正常化的第五轮对话。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处多名高官和沙特情报机构负责人出席了对话。伊朗方面称,对话“积极认真,且有望取得进展”。伊拉克总理卡迪米也表示,伊朗与沙特已“接近”结束长期紧张关系。

有分析指出,巴基斯坦与沙特的关系总体比较友好,而伊朗、土耳其则与沙特存在矛盾,如今这些国家与沙特的关系均在改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经济方面的需求。巴基斯坦与土耳其之所以积极与沙特接触,主要是希望发展与沙特的经济关系。沙特曾多次对巴基斯坦提供财政支持,来自沙特的石油对巴基斯坦也很重要。夏巴兹·谢里夫访问沙特时,沙特即表示将继续讨论延长对巴基斯坦的财政支持。土耳其国内则深陷通胀危机,埃尔多安希望沙特能够增加在土投资,并恢复两国受损的贸易。

二是安全方面的考虑。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之一,曾跟随美国对抗伊朗。但随着美国和伊朗谋求谈判、美国重心从中东转移,美沙之间的“石油换安全”关系受到动摇,沙特因此更加注重平衡外交,发展多方面关系,以改善本国和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除了土耳其和伊朗,沙特还与卡塔尔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并与摩洛哥修复关系。

事实上,近几年中东地区各国互动频繁。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阿联酋与土耳其、以色列关系实现突破,土耳其也在发展与埃及等国关系。在此情况下,沙特外交似乎显得不够灵活。不过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作为石油大国的沙特地位得到增强,沙特也借此机会加强外交主动性,一方面不屈服于美国要求大幅增产石油的压力,另一方面寻求与多方面发展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各国加强接触和发展关系总体上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安全环境改善,也有利于各国经济复苏。但是沙特和伊朗之间、沙特和土耳其之间,一些固有矛盾仍然存在,关系彻底改善尚需时日。而且,来自域外大国的干预仍可能成为影响中东各国互动的一大变数。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